支前

白羽平
油画 / 238.5 × 159 / 2001

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国民革命军进行的决战包括辽沈、淮海、平津三个战略性战役。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历时4个月零19天,共歼灭国民党军队154万余人,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上被消灭。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基础.

1948年11月,辽沈战役刚刚结束,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了规模空前的淮海战役。为了最大程度保障前线作战,来自豫鲁苏等省的人民组成了蔚为壮观的支前大军。他们依靠血肉之躯和最简陋的运输工具,不分昼夜地把大批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前线,用肩膀和双手为人民解放军铺就了一条通往胜利的道路。最终在历时66天的淮海战役中,动员起来的民工累计达543万人,向前线运送1460多万斤弹药、9.6亿斤粮食等军需物资。人民解放军以60万对国民党军80万,歼敌55.5万,创造了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奇迹。陈毅曾深情并形象地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油画家白羽平为表现在淮海战场上人民群众倾尽所有支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民团结一心的革命精神,创作了油画作品《支前》。这幅作品采用倒S型构图,表现络绎不绝地物资运送大军。前方身着白色汗衫,因汗流浃背而袒胸的运粮人民成为画面之“起”。中景处是阳光下稍远处紧跟着民众,为“承”。“转”被安排在云朵阴影下的大队,不仅拉长了队伍的景深,更突显了大军人数之多。最远处的山间,那一抹隐隐的白云,为“合”,与“起”处锃亮的白色头巾、汗衫遥相呼应……完美地构成整幅画面,将人民渴望胜利和和平,我党人心所向之况表现得淋漓尽致。

淮海战役的胜利沉重打击了国民党的士气,严重动摇了国民党上下的独裁梦想。同时,我军的力量大增,士气高涨,大大增强了解放全中国的信心。战役的胜利结束,标志着国民党在长江以北统治的瓦解,为渡江战役的胜利展开打好了基础。

白羽平,1960年生于山西右玉。1982年毕业于山西大同文化艺术学校美术专业,1988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美术系,200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首届油画高级研修班。现为中国油画院特聘艺术家、中国油画学会理事。

素描小稿

创作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