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领总统府

陈逸飞、魏景山
油画(高仿复制品) / 193 × 268 / 1977

1949年4月21日至6月2日渡江战役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强渡长江,向国民党发起大规模战略进攻,最终,解放军占领南京、上海、杭州和武汉等大城市。渡江战役的胜利,为人民解放军继续前进南进,解放南方各省创造了有利条件。4月22日,人民解放军一举越过长江天堑,势如破竹,向国民党统治中心南京及长江以南发起攻击。4月23日,南京宣告解放。人民解放军第八兵团一部攻占国民党总统府。解放军战士迅速登上总统府楼顶,把一面鲜艳的红旗高高升起。至此,统治中国22年之久的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政府宣告灭亡,而一个代表人民的新政权即将诞生。

油画作品《攻占总统府》以全景式构图,气势磅礴,展现了一个宏大的场面。总统府门楼上的三层台阶与旗杆形成了倒置的“T”字型结构,值得注意的是,总统府门楼有些倾斜,也预示着国民党反动政权摇摇欲坠、即将覆灭,而中间那根笔直的旗杆直冲云霄,预示着一个崭新的时代即将到来。这幅画作,群体人物采用三角金字塔式稳定构图,构图的视平线定得很高,它成功地为观者提供了一个鸟瞰山河、纵观历史的超越视角。这幅作品最让人兴奋的细节实际上是处在画面中心的一位身经百战的老练精悍的战士,正挥臂展开红旗,准备升上高空,空中飘扬的红旗鲜艳夺目,而垂落在石阶上面的青天白日旗则破落暗淡,这组视觉对照应该说进一步加强了画面的戏剧性。指导员伸出戴着手表的手腕,为的是记住这一个令人难忘的瞬间。

陈逸飞(1946-2005),浙江镇海人。著名油画家、导演。1965年毕业于上海市美术专科学校(现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油画训练班,进入上海油画雕塑创作室(现上海油画雕塑院),曾任油画组负责人。1980年旅美后,专注于中国题材油画的研究与创作。以“大美术”理念,在电影、服饰、环境设计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创造性成就。

魏景山,1943年生于上海,祖籍浙江宁波。1965年毕业于上海美术学院油画系。随后在上海油画雕塑创作室任专职画家。1984年赴美研习创作,1988年获肯萨斯及纽约市立大学美术硕士。与陈逸飞、夏葆元并称为“上海油画三剑客”。

陈逸飞与魏景山在画作前

《南京解放》(2):红旗插上总统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