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土地

马冰
油画 / 147 × 195 / 2003

新中国成立时,占全国人口一多半的新解放区尚未完成土地改革,严重阻碍了社会生产力发展。从1950年冬到1952年底,党领导广大新解放区进行了废除封建土地制度的改革。1950年6月28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草案)》,6月30日,毛泽东主席签署命令,正式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耕者有其田”,是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纲领之一,但在半殖民半封建的中国,软弱的民族资产阶级没有力量领导农民去实现这个纲领。只有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二十多年前赴后继的斗争才实现“耕者有其田”,完成了这一彻底反封建的伟大历史任务。

马冰的这幅《分土地》以解放区农民获得解放之后分土地这一历史事件为题材,塑造了几个在丈量土地、分配土地的农民形象。人物刻画质朴醇厚、神态轻松自然。虽然画面中每个人物表情的刻画各不相同,但那种由于解放而分到土地的喜悦之情却是溢于言表。

马冰,1962年生于河北石家庄。1990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2003年中央美术学院油画高级研修班毕业。曾任教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

色彩小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