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洞闸农业合作社

叶文夫
国画 / 177 × 190 / 2019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根据党中央“有适当经济条件的地方,就可试办社会主义性质的集体农庄”的指示,1952年4月18日,浙江省慈溪县岐山乡罗祥根等14户农民办起五洞闸集体农庄,推荐罗祥根为主席。7月,中共浙江省委正式批准。1954年称高级社,是浙江省第一个农业高级社。1955年10月,社员增加到181户、棉花亩产皮棉101斤,比建社前增长90%。为此被农业部授予“爱国丰产”奖状,罗祥根荣获“全国农业增产模范称号”,受到毛泽东等中央领导的接见。同年12月27日,毛泽东主席的《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为介绍该社写下了《高级社利益最大,而且并不难办》的按语:“看完这一篇,使人高兴”“这个浙江省慈溪县五洞闸合作社了不起的事例,应当使之传遍全国。”

国画作品《五洞闸农业合作社》是画家根据党中央“有适当经济条件的地方,就可试办社会主义性质的集体农庄”的指示的背景创作的,采用写意的表现形式,人物表情刻画生动,人物布置具有节奏感,背景天空留白,以称把人物形象,作品中涵盖老中青幼各年龄段的农民,说明慈溪县岐山乡农户积极响应党中央的指示。从众人物的表情,可以推测出慈溪五洞闸集体农庄取得一定的成绩,从人物的面部朝向和目光所视,可以看出佩戴大红花的即使罗祥根。

叶文夫,1951年生于上海,浙江慈溪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92年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人物画高研班。现为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宁波市美术家协会顾问,浙江画院特聘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