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灿烂

陈继武
油画 / 255 × 200 / 2003

1956年1月14日,中共中央召开关于知识分子问题会议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陈云等出席。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作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报告》首先开宗明义地把知识分子问题和发展科学技术问题,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项基本工作郑重地提到了全党面前,并围绕这两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论述。他指出“科学是关系到我们国防、经济和文化各方面的,有决定性的因素”,发出了“向现代科学进军”的口号,提出了知识分子继续进行自我改造的要求。大会圆满结束后,全党和全国立即开展了学习、执行、贯彻会议精神的工作。

同年2月,毛泽东主席在全国政协二届二次会议期间与知识界委员费孝通、黄药眠、华罗庚、胡愈之、童第周等专家亲切交谈。童第周是我国著名的发育生物学家、实验胚胎学家,浙江宁波鄞县人。10月,在国家科学规划委员会负责人陈毅、李富春、聂荣臻领导下,集中数百位科学家历时半年制定出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科学技术发展规划——《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这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知识分子投身社会主义技术文化事业的政治热情,全国掀起了“向科学进军”的热潮。

《星光灿烂》在表现毛泽东与宁波籍科学家童第周会面的史实基础上,运用了浪漫主义创作手法,宏观地表现出了革命领袖对新中国知识分子和科学家的期望、尊重与信任。作品构图恢宏,色调感人,生动地再现了领袖与科学家亲密无间的精神风采。领袖与知识分子侃侃而谈,心心相印。品味《星光灿烂》的精彩局部,就能进一步领略到作者深厚的学养和扎实的功底。即使是描绘领袖,画家也是成竹在胸,放笔直写,丝毫不见涂抹做作的痕迹,可谓是光色辉映,形神兼备。

陈继武,1942年生,福建福州人。1967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曾任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宁波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现为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

创作过程

新闻当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