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人精神

马璐
油画 / 148 × 199 / 2001

1950年春,王进喜成为新中国第一代钻井工人。1959年9月26日,大庆油田诞生。1960年,面对国家建设急需石油的燃眉之急,全国各地的几万名职工和3万名转业官兵,来到了大庆,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艰苦卓绝的石油大会战。同年3月,王进喜率队从玉门到大庆参加石油大会战。曾经发出“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誓言的王进喜,把自己的一生毫无保留地献给了祖国的石油事业。他不仅是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共产党人的楷模,更是为国家分忧解难、为民族争光争气、顶天立地的民族英雄。铁人精神是对王进喜崇高思想、优秀品德的高度概括,体现了我国工人阶级精神风貌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完美结合。

20世纪60年代正值三年自然灾害时期,面对“头上青天一顶,脚下荒原一片”的恶劣环境,在生产生活条件异常艰难的情况下,铁人王进喜却充满了乐观主义的精神。“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石油工人干劲大,天大困难也不怕!”正是他在石油会战中乐观主义之作。

《铁人精神》反映的正式石油工人团结一心,喊着劳动号子,热气腾腾的工作场景。作品摒弃油画的缤纷色彩,采用近乎单色的素描塑造画面主体的石油工人群像;更抛弃了场景的描绘,用细碎的,方向一致,宛若版画刻痕的笔触描绘头顶上的青天。这种版画与油画艺术特点和谐相融的作品并不多见,有力凸显了石油工人这一群体“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工人阶级精神风貌。

马璐,1958年生于北京。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8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1984年毕业于德国汉堡造型艺术学院自由艺术系。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

党史上光辉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