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奇在农村

邵亚川
油画 / 172 × 150 / 2003

1961年4月1日,刘少奇偕夫人王光美、机要秘书刘振德从广州抵达长沙。4月2日至5月16日,刘少奇先后在宁乡、长沙农村蹲点调查44天。这44天中的33天刘少奇吃住在农村生产队,召开了20多个座谈会,走访了11个生产队,对6个生产队作了详细解剖,找各级干部、农民个别谈话,写了数万字的调查笔记。他深入田间、山林、食堂、猪场、医院、社队企业、社员家庭察看,了解“五风”的危害,还亲口尝了农民吃的野菜、糠粑粑,获得了大量反映农村真实情况的第一手材料,为党解决当时农村政策调整中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提供了直接依据,同时也把党的政策和克服困难的决心亲自送到了社员的心坎上,为5月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作好了准备,对推动湖南各项工作的纠“左”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邵亚川的这幅《少奇在农村》以1950年代刘少奇同志视察农村为题材,运用写实的手法逼真地再现了刘少奇和广大人民群众之间的深厚感情。画面人物神色专注、表情严肃,整体氛围凝重,深刻地反映出“浮夸风”对于当时人民生活造成的极大的负面影响。

邵亚川,1958年生于辽宁。1989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油画专业,1994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研修班,2003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高级研修班。现为武警总部美术书法研究院副院长。

时小刻说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