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初照演兵场

翁诞宪
油画 / 180 × 200 / 2001

毛泽东主席十分重视民兵建设。1958年8月29日,他在北戴河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提出:必须在全国范围内把能拿武器的男女公民武装起来,以民兵组织的形式,实行全民皆兵。1961年,正值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蒋介石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猖狂叫嚣反攻大陆,并不断对中国沿海进行骚扰。因此,中国就更进一步加强了对民兵的训练。

《七绝·为女民兵题照》是毛泽东主席在1961年为身边一位参加民兵训练的工作人员个人照题写的一首七言绝句诗。“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歌颂了伟大祖国全民皆兵的新气象,歌颂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新中国妇女和新中国人民崭新面貌。

作品以毛主席的诗意为主题,塑造了1960年代福建临海一带女民兵们的形象。通过她们的着装、人物表情,人们依然可以观察到来自福建农村的少女们在这场运动中的特殊风采。她们中间的姑娘们或许把参与这场运动当作是一种骄傲。而她们共同的头顶上的簪花则告诉人们,她们原是一帮爱美的姑娘,这或许才是她们真正的个人身份。

翁诞宪,1954年生于福建福州。1982年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本科毕业,1982至1985年福建师范大学艺术系任教,1988年中国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曾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油画系第一工作室主持人,浙江油画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