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的年代

林森
油画 / 189 × 150 / 2001

1964年至1980年,北方农村掀起一场“学大寨”运动,热火朝天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毛泽东同志于1963年发布“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全国学人民解放军”。“大寨”一度成了我国政治版图上一个地标,大寨是山西省晋阳县大寨公社中一个大队,原是小山村,农业合作化后,社员开山凿坡,修造梯田,农业产量翻了七倍。人民日报刊登《大寨之路》,介绍大寨先进事绩,并发表社论“用革命精神建设山区的好榜样”,号召全国人民、农业战线学习大寨人精神。

林森的这幅《火热的年代》以1960年代火热的建设场面为描写对象,巧妙地借鉴了民间绘画的造型特点,形象夸张而拙朴,人物造型众多而又可掬可爱,用色凝重之中而偏于暖热。通过这些艺术手法,作者赋予了画面热火朝天的建设劲头和久远的历史感。

林森,1958年生于吉林大安。1985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油画系。2002至2003年就读于靳尚谊博士课程高研班。曾任长春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现为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硕士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