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印

张国琳
版画 / 72 × 100 / 2009

1978年11月24日,安徽省凤阳县小岗队20户人家,除两个单身汉流浪在外,村内18户户主秘密召开会议,决定采取瞒上不瞒下的办法,把土地分给各家各户去耕种,各家保证完成上缴国家和集体的任务。18户户主立下“生死状”,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了红手印,保证对外保密,完成上缴任务,共同承担风险。小岗队实行“大包干”后的第一年,包产到户的第一年就迎来了大丰收,曾经的“讨饭队”一跃而成为远近闻名的“冒尖队”。安徽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办法在社会上引起各方的议论,带来了巨大的舆论和政治压力。

就在安徽包产到户生死存亡的关头,邓小平对安徽的包产到户给予肯定,使安徽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走出困境。1982年1月,中央印发《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肯定“包产到户、包干到户”都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责任制。此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国迅速推广。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开放的一面镜子,不断见证着我国农村关键领域的改革。

作者用等边式的构图,把人物安排在农屋中央,注意力集中在承包责任书上,按红手印这一庄严行动得到了充分地表现。画面气氛悲壮、紧张、凝重。画家在画面场景上处理得虚实得当,主题突出——正面背景处理得稍虚,人物安排疏密有序,强化物象的前后对比关系,以突出聚焦在重点人物形象上……成功地表现出那个非常年代里的气氛和场景,给人留下深刻感人的印象。

张国琳,生于1951年,祖籍宁波。1984-1986年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研修班。现为安徽省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名誉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