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普照

朱春林
油画 / 178 × 159 / 2003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国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改革从农村起步,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实行分田到户自负盈亏的家庭联产承包制,拉开中国对改革的大幕。1982年1月,中央印发《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肯定“包产到户、包干到户”都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责任制。此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国迅速推广。

作者朱春林是当代学院派写实风格的代表人物。他的这幅《阳光普照》就是这一写实风格的典型,作品在描写山村十月间收割稻米的场面时,尽量以写实的手法、逼真地再现丰收的场面。而在人物刻画上却有意突出画面右侧的农村姑娘,通过对于人物衣着、表情的精心塑造,作者把一个淳朴的农民形象呈现在人们的面前,而这个人物又与丰收的稻谷一样代表了来自农村、来自大地的最深沉、最厚重、最艳丽的美。

朱春林,1968年生于安徽桐城。1988年毕业于安徽黄梅戏学校舞台美术专业。199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一画室,后任教于北京工艺美术学校。200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首届油画高级研修班。2005年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现为中国油画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

素描小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