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情系东方大港

崔小冬
油画 / 180 × 200 / 2003

被誉为“东方大港”的宁波北仑港,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诞生。经济的大发展需要以大港口为依托,而北仑港恰好具备了大港口的优越条件。北仑港深水岸线长,包括大檄岛、梅山岛和穿山半岛,长达121公里;浪小,不冻,不淤,陆域宽阔。从地理位置来看,北仑港位于我国大陆海岸线中部,处在我国经济发展最快地区之一的长江三角洲入海口“T”型航线的交汇点上。它的开发建设,对浙江省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无疑都有着重大的意义。1991年11月,时任总书记的江泽民视察宁波北仑港。

崔小冬是当代具象表现绘画的代表人物,这幅《总书记情系东方大港》就是这种风格的典型。在绘画形式上,作者选取了传统写实的方法,但在笔触表现、色彩构成上,又不是完全依从传统写实的路径,而是注重主观性因素对于色彩的过滤,也可以说是传统写实绘画在现代社会中的一种新变。

崔小冬,1964年生,辽宁锦州人。1990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1993年考入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获“罗中立油画奖学金”。1999年赴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研修。2005年应邀赴德国汉堡交流考察。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油画系教研室主任,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一工作室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