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巡

陈继武
油画(复制品) / 183 × 258 / 2003

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当时已正式告别中央领导岗位的党的第二代领导核心、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凭着对党和人民伟大事业的深切期待,先后赴武昌、深圳、珠海和上海视察,沿途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通称南方谈话。讲话针对人们思想中普遍存在的疑虑,重申了深化改革、加速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从中国实际出发,站在时代的高度,深刻地总结了十多年改革开放的经验教训,在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提出了新观点,讲出了新思路,开创了新视野,有了重大新突破,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大大地向前推进了一步。这个重要讲话,标志邓小平理论的最终成熟和形成,也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第二次浪潮的掀起。邓小平的南方谈话,对中国20世纪90年代的经济改革与社会进步起到了关键性的推动作用,对21世纪中国的改革与发展,仍将产生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

2009年9月,为迎接新中国成立 60 周年,中国国家博物馆 “复兴之路”展览开展,并成为该馆永久性展览之一。而《南巡》是 “复兴之路”中唯一一件反映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艺术作品。作品以邓小平同志1992年巡视南方为题材,巧妙地截取了邓小平同志坐在火车上的镜头,运用写实的手法,生动地表现了邓小平同志两眼深情地望着窗外的大地,阳光映在小平同志脸上的瞬间。画面的一切都显得安详平静,但身后却是风起云涌。彼时,正值中国改革开放的探索期,中国的发展应该何去何从?小平同志一直在思索。画面逼真感人,把这位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为中国的前途、命运而呕心沥血的情景表现得淋漓尽致,同时,通过这一画面,人们也不难察觉到邓小平同志南巡这一历史事件的重大意义。

陈继武,1942年生,福建福州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67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曾任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宁波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现为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

素描小稿

素描小稿

素描小稿

邓小平南巡讲话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