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夜

罗彤
油画 / 142 × 194 / 2003

1982 年9月,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访问中国,邓小平就香港问题与她进行会谈,揭开了中英两国关于香港前途的谈判大幕。会谈中,邓小平正式提出以“一国两制”的方案收回香港。12月19日,经过多次磋商和谈判,中国政府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北京正式签订《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1997年7月1日凌晨,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在香港隆重举行。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中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冉冉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庄严宣告: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

香港的回归,为澳门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成功范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重大事件,也是20世纪世界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它标志着中国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开创了香港和祖国内地共同发展的新纪元。为国际社会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新的范例,为世界和平、发展与进步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

罗彤的这幅《回归夜》以1997年香港回归为背景,描绘了回归之夜人们的欢庆场面。作者一反重大题材油画必须描写国家领导人、大人物的传统做法,而是巧有匠心地选取了南方都市中的几对年轻人作为画面的主角,以普通人对于香港回归的喜悦之情折射出举国上下在回归夜的欢欣鼓舞。画面用笔厚重、写实之中略有变形,但整体气氛热烈、欢喜,富有艺术感染力。

罗彤,1969年出生于广东。1997年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毕业,后任教于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分院。2000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高级研修班。现于加拿大从事油画艺术创作。

色彩小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