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视察横坎头村

吴威
油画 / 100 × 180 / 2019

横坎头村位于浙江省宁波市余姚梁弄镇南首。抗日战争时期,以余姚梁弄为中心的浙东抗日根据地是全国著名的十九块抗日根据地之一,享有“浙东红村”之称。

2003年1月2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冒着雨,在原省委薛驹书记陪同下专程来到横坎头村考察调研,走村入户看望村里的老干部、老党员。在同村委座谈时,习近平指出,只有老区人民富裕了,才谈得上浙江人民共同富裕了;只有老区人民实现了小康,才谈得上浙江真正实现全面小康。春节后,习书记给横坎头村写了一封信,信中勉励道:发扬老区的优良传统,保持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风貌,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加快老区开发建设,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十五年后,2018年2月初,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再次给习总书记写信,汇报这些年遵循嘱托,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为民初心,建设小康村、文明村的成绩。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给横坎头村,勉励党员干部再接再厉、苦干实干,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作者经过系统了解、梳理习近平同志视察横坎头村和二次写信给村民的基本情况,进行创作构思,多次与文联、美术家协会里的专家们进行交流,逐步明确了创作思路——采用多人构图,以真实历史画面为基础,参考当年习近平视察横坎头村慰问革命前辈老交通员夏日初的情景,展现习近平同志站在人民中间的和谐融洽的情景。

作品以史料为基础,合理经营人物的位置、安排人物动态,为更加准确表达人物的精神气质,作者在保持笔触气韵生动的前提下,不断调整以增强油画的绘画性和色彩感,使作品更具油画的质感、厚重感和历史画创作的严肃性。整幅作品构图严谨、笔意生动、肌理丰富、色彩素雅;画面主次分明、黑白灰节奏合理;重点内容突出,人物表情自然,氛围营造恰到好处,是幅不可多得的重大历史题材创作。

吴威,1975年生于浙江宁波。先后就读于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研修班、俄罗斯国立师大美术学院博士研修班,曾于列宾美术学院访学。现为浙江纺织服装学院副教授,浙江省油画家协会理事、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浙江横坎头村:革命老区传承“红色基因”带动村民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