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会黄浦

陈继武
油画 / 80 × 100 / 2013

世界博览会是人类文明的驿站。自1851年伦敦的“万国工业博览会”开始,世博会日益成为全球经济、科技和文化领域的盛会,成为各国人民总结历史经验、交流聪明才智、体现合作精神、展望未来发展的重要舞台。热爱国际交往、崇尚世界和平的中国取得了2010年世博会的举办权,这是注册类世界博览会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改革开放道路的支持和信任,也体现了世界人民对中国未来发展的瞩目和期盼。

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第41届世界博览会——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EXPO 2010)在中国上海市黄浦江边如约而至,主题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Better City, Better Life),共有190个国家、56个国际组织参展。

《聚会黄浦》是一幅从飞机上俯视浦东世博园的鸟瞰图。透过稀疏的云帘,那些反映着各国特色的雄伟场馆,变得隐隐约约,朦朦胧胧,宛如在雾中。而那些各色的场馆外壁,也成了大小不一的各色宝石,蓝的、绿的、橘的、黄的镶嵌在绿茸茸的黄浦江边……唯有中国馆,被作者处理为最大块的红宝石置于画面中心略偏左下的位置;还有那一缕从云隙间穿过的阳光,恰如骤黑的舞台上,灯光师给独演主人公那一束光……这些大小、位置以及光线处理的方法,让中国馆东道主的地位跃然布上。当然,中国馆也不是孤立的,它的周围还有缤纷的其他馆,与它们交流、互映……“聚会黄浦”——成为世界人民的团圆地的作画立意清晰可见。

陈继武,1942年生,福建福州人。1967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曾任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宁波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现为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

上海世博会十周年,精彩世博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