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瓷薪传

罗泱波
油画 / 200 × 140 / 2019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它不仅对研究人类文明的演进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展现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具有独特作用,是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我国上下五千多年的历史文化沉淀,有着极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当前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着濒危、衰退,甚至面临着消失的危机。

越窑青瓷起源于东汉,作为最古老的瓷器种类之一,又被称为“母亲瓷”。越窑青瓷中的精品“秘色瓷”曾为御用佳品。它曾熠熠生辉,也因失传千年黯然低沉。2017年慈溪上林湖后司岙出土的秘色瓷惊喜社会,解开了备受世人瞩目的1987年陕西省法门寺地宫出土的14件秘色瓷的产地之谜。随着慈溪市人民政府引进人才重燃窑火,秘色瓷烧制技艺终被恢复。由此作者对越瓷倍感兴趣,产生了艺术创作的欲望。2018年在美国波士顿博物馆亚洲展区看到标着“Zhejiang”产地的秘色瓷时,作者被它蕴含的绚丽文化折服,更坚定了其创作的决心。

“如何将长达千年的青瓷文化浓缩到一个画面去表现?”成为作者选题的难点。她开始研习相关史料、走访青瓷艺人、参观制作工艺,隔三差五往上林湖跑。在学习寻访积累中慢慢产生了创作灵感,以表现越瓷文化薪火传承为主题。在人物的选择上框定了一老一少,老者全神贯注地制作八棱净瓶,姑娘手拿新出窑的青瓷器笑意盈盈迎面走来。画面中的青瓷极具代表性,八棱净瓶是法门寺地宫出土的秘色瓷,右侧台子上的乃是慈溪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北宋越窑青瓷“三足蟾蜍砚滴”。

作品旨在展现丰富灿烂越瓷文化的同时,传递着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希望,诠释生活、讴歌时代。“大国匠心,传承非遗文化;时代创新,展现文化自信。”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

罗泱波,浙江慈溪人。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先后获文学学士学位和艺术硕士学位。现为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油画家协会会员,慈溪市美术家协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