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黔西南

何业琦
国画 / 196 × 148 / 2019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努力,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开展与黔西南州的对口合作,是党中央交给宁波的重大政治任务。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对口帮扶贵州工作的指导意见》,2013年宁波由对口帮扶贵州省黔东南州、黔西南州调整为“一对一”帮扶黔西南州。2014年6月22日至26日,宁波市党政代表团到贵州考察,召开宁波市黔西南州对口合作座谈会,签订2014年对口帮扶协议。此后,宁波合力帮助黔西南,完善对口帮扶机制,重点实施产业对接、新农村建设、高效生态农业建设、人才智力培训、公益事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帮扶项目,助推黔西南州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4月起,宁波市黔西南州帮扶工作队进驻黔西南,积极发动宁波市社会各界、 企业和爱心人士为黔西南捐资捐物,仅2018年捐赠7640万元,其中捐赠5343万元,捐物2297万元。

作品反映了宁波教育界人士赴黔西南进行一对一帮扶贫困学生的情景,作品采用水墨淡彩的形式,人物群体占据大篇幅,集中在画面左下角,背景描绘的是黔西南的风景并施淡彩,为的是突出人物形象。画面右上角的横幅标语、佩戴的红领巾以及衣服上的志愿服务logo互为呼应,并点明主题——为黔西南捐资捐物。

何业琦,1950年生于上海,浙江宁波人。1979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专业。曾任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第八届副主席、宁波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现为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宁波传媒艺术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