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获诺贝尔奖

包泽伟
油画 / 200 × 300 / 2017

油画《屠呦呦获诺贝尔奖》表现的是在诺贝尔颁奖仪式上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向屠呦呦颁发诺贝尔奖证书、奖章和奖金的历史时刻。作品通过两位各自有力的双手来表现,一手握着的是人类的文明、人文的关怀,众望所归;一手握着的是人类医学科学的结晶。

宁波籍科学家屠呦呦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这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也是中医药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在创作阶段,作者通过对屠呦呦事迹和新闻报道的反复阅读,选取本幅作品的主题及画中的60余个人物形象。同时,通过对大型历史画创作特点的研究,作者采用具有史诗般油画聚光表现方法完成了此幅作品。整幅作品色彩把控和谐,将颁奖场面的隆重、盛大、庄严完美地烘托出来,充分体现出作者对科学家屠呦呦的钦佩与崇高敬意。

包泽伟,1957年生,山东人,国家一级美术师。1981年毕业于赣南师院艺术系美术专业,1998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毕业。曾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秘书长、珠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珠海市古元美术馆馆长等职。

2015年,屠呦呦身穿礼服,在瑞典参加诺贝尔奖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