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的梦——生态梦

毛丹峰
油画 / 110 × 160 / 2014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于2005年8月15日在浙江湖州安吉考察时提出的科学论断,是指导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理论,为中国迈向生态市场经济提供了理论支持,为实现城乡两元文明共生、城乡均衡发展的中国特色城镇化模式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该理论可以被认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

这幅作品反映的正是这一理论在宁波四明山的实践。在作品的构图阶段,作者对人物的聚散,光影的处理上进行了反复地、多角度地推敲,最终以横式构图。在人物安排上,他将上山植树的山农分为两组——第一组作为前景,另一组安排在山坡的石阶上休息,让画面有一种积极向上的意味,表现出热情高涨的上山植树的劳动场景。处在树荫下的树苖和人物是画面的视觉中心,这部分用笔比较肯定,多用干后叠加画法,发挥油画特有的表现优势;同时注重色彩的纯度,表现出强烈的光感。后面人物的“虚”托出前面人物的“实”,在不破坏大关系的前提下,用现实主义的要素及油画的特性,尽可能地表现真实的自然风貌和人文情怀,表现作者深深的乡土之情,表现那些淳朴、憨厚、真实的四明山区农民对这片山的情怀,对绿化这片山的梦想。

毛丹峰,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宁波市海曙区美术家协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