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中国年

周万能
年画 / 76.5 × 114.5 / 2019

说到新农村建设,大家自然就会想到农村大热的主题——“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10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确立了“乡村振兴”的20字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年画是中国绘画的一种,始于古代的“门神画”,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一,亦是常见的民间工艺品之一。年画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也是中国农村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这类作品大都用于新年时张贴,装饰环境,含有祝福新年吉祥喜庆之意,因此而得名。

年画《欢乐中国年》是全国十三届美展的入选作品,选取象山半岛具有浓郁海岛特色的海岛喜事、文化下乡、舞龙表演、拜年、半岛风俗等内容为题材,用吉祥、喜庆的农民画风格表现和谐、美好的人民生活。这幅作品中大量采用富有中国特色的元素,中国服饰、中国龙、中国戏曲、中国传统风俗、中国古代鱼纹等,向世界传递着中国声音。作品色彩鲜艳,造型夸张,构图饱满,不拘比例、结构、透视,充分发挥了农民画的创作特色和优势——用平面布局,减少阻挡,完整表现选材内容;用鲜艳、强烈的色彩,以红、黄、橙为图,蓝色作底,山海一色,表现喜庆、热烈的气氛;简化鲜花、房屋等形象,用装饰性风格表现服饰、船饰、动物等内容,强化表现主题;用纹案寓意,是幅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年画作品。

周万能,1967年出生于浙江象山。1991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现为象山县文化馆副研究员,象山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