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问

吴震
综合材料绘画 / 200 × 200 / 2020

“素者,本也;问者,黄帝问于岐伯也。”《素问》就在这上古君臣间的一问一答中,揭示了天地之道,形成了中医最早的哲学思想。“本”者何也?“问”于当下,面对传统与当代、过去与未来便更具深义。作品因此取名《素问》,借中医之名,问民族之本,行利国之实,尽忠孝之义。

作品最初的创作动力源于2020年初新冠肺炎的爆发。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上下立刻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来。在中国共产党党中央的英明决策下,医务工作者们率先响应号召,从全国各地迅速集中到武汉,投入到救治一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他们不顾个人安危,舍小我而利公,兴大我之志的情怀,让人感佩。而中医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素问》正是在这样的环境和心情下创作而成。

作品取材古籍医书原本,以《伤寒论》《医宗金鉴》《医方集解》和部分《四书五经》等古籍原本为创作元素,用以综合材料绘画的形式创作完成。画面中心的红色十字图形是国际人道主义保护标志,代表着人道与同情,红白“十”字分别由中药材红花和茯苓研磨成粉绘制于纱布之上,药香扑鼻,使作品不仅形神兼取,且色香俱全,以至情意舒达,让作品深意借材料之美得到升华。其他元素均围绕中心分四层三圈向外展开,层层相套,错落有致,形成纵深感,使作品在注重传统的同时,更具有国际性、当代性,也暗寓着中华文明源远流长。

吴震,1973年生于山东济南。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后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现任济南市美术馆收藏部副主任、九三学社济南书画院秘书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