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

钱敏
综合材料绘画 / 189 × 187 / 2020

《启航》是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展区遴选出的入京作品之一。作品源于80后作者对生活翻天覆地变化的感受,源于那首作者感同身受的《走进那新时代》。通过整理历史的重要节点,探寻时代发展的脚步,作者梳理出红船、五星以及“走进那新时代”这三个重要的创作元素。并在自己多年创作经验的浸润下,成功地以“网”为材料,将“语音”进行特殊处理后,融入到的图形当中——“走进那新时代”的歌声旋律与红船,五星产生了有趣地融合,似破非破的斑驳效果也让画面更为生动,无数的“红点”铸就了乘风破浪的民族红船。第一层次的红色在光线下也显得格外夺目耀眼。而通过第二、三层次的表达,无论是色彩的调整,还是造型的补充,红船、五星,以及浪痕、暗礁在不同光线、不同视角下变换显现,产生出了不同的视幻效果。三个层次的交叠表现了胜利与进步、艰辛与坎坷,在历史的长河中,虽险阻不断,仍坚韧向前。渺小的个体、微观的视角,阻挡不了信念的汇聚、力量的博大,向心向前,新时代,启航……

钱敏,1982年生于浙江长兴。毕业于宁波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现为浙江省长兴县实验中学美术教师,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