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竹根雕”精品展


2024-04-18

主办单位: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共象山县委宣传部

     象山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宁波市美术馆

协办单位:浙江省根艺美术学会竹根雕专业委员会

     宁波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象山县经济发展局

  中国竹根雕艺术,起源于南齐,兴盛于明清,清后逐渐衰落,民国后几近绝迹。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起,在象山,张德和等一批民间传统手工艺艺人经过不懈努力,使中国传统的竹根雕艺术又得以继承和发展,并直接引领着中国竹根雕的发展潮流。

  如今,象山专业从事竹根雕的近200人。其中中国竹工艺大师1人,中国根艺美术大师3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2人,高级根艺美术师3人,根艺美术师、工艺美术师20余人。全县年销售竹根雕产品约六百万元。

  象山竹根雕,既注重天趣和人艺的结合,又顾及现代人的审美情趣。在各级大展(大赛)中获得金奖的数量之多、荣誉之高,令中国根艺界瞩目。1996年11月,象山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竹根雕)之乡”。2004年10月,“浙江省根艺美术学会竹根雕专业委员会”挂牌象山。张德和、郑宝根、周秉益等竹根雕大师多次被国家、省市有关部门推选为文化使者,进行国内外文化交流,倍受关注和赞赏,为祖国赢得了不少荣誉。

  著名美术史论家、中国美院教授、浙江省美学学会名誉会长杨成寅教授在《张德和大师的根雕艺术》中说:“世界的竹根雕在中国,中国的竹根雕在浙江,浙江的竹根雕在象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