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之光——西藏唐卡艺术珍品展


2024-03-29

本次展出的唐卡艺术珍品,包含有宋、元、明、清、近现代各个时期的唐卡艺术精品,并有唐代《敦煌写经》和高规格的全绣佛像袈裟一件,风格殊异,年代久远,极为珍贵和罕见。

唐卡是西藏文化美丽的外衣和修饰,像点缀在雪域高原的一颗色彩斑斓的宝石。唐卡作为西藏民族主要的绘画形式,它鲜明的个性和特点,以至在西方的博物馆和美术馆,唐卡的鉴识不用任何标示就可以辨别出它是来自世界最高地端的雪域绘画。

“唐卡”一名,乃藏文汉译,或称“唐嘎”等。“唐”字的含义很多,在《法华经》中意即“徒然”,如“功不唐捐”。在汉文中意有“虚夸”,如“唐大无验”。在藏传佛教中则有“平坦”、“清楚”等义。那唐卡的“唐”和唐朝有没有关系,严格意义上说是没有关系,但如果从时序和材料上看,似乎又有一些关系,那就是它形成的时间正好是大唐王朝,汉地的卷轴画形式和文成公主带去的纺织技术影响了藏传佛教绘画的形式。

“唐卡”,也称 “卷轴佛像”,关于“唐卡”没有统一的解释,大意是指用绘、贴、织或是绣的方法,在布上、绢上、纸上或皮质上表现藏传佛教文化内容的一种绘画形式。可悬挂供奉,也可卷合收藏,还可随身携带;形制有大小之分,大者称为唐卡,小者称之为“匝尕”、“扎嘎里”或微型唐卡。

当一幅幅精美的唐卡徐徐展开之时,没有理由不让我们去探个究竟。庄严神圣的佛像,艳丽深沉的色彩,繁密简约的笔触,还有那蕴含宇宙意识的曼陀罗,时时触动着我们的灵魂,让我们走进那青稞、酥油和雪水孕育的藏传佛教艺术中,接受哈达圣洁的洗礼。

展览日期:2011/3/5 至 2011/3/20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4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