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回归祖国——新西兰华人书画家区本作品展


2024-04-19

千秋图报国,万代思故乡。

“30年前,我提倡艺术走出国门;30年后,我又提出艺术回归祖国。艺术是无国界的,走出国门,回归祖国是文化艺术交流的表现,是艺术家的理想。但是,有一点必须明确,不管艺术在何方,人在何处,我没有忘记,我是中国人,永远有一颗中国的心。”这是新西兰著名书画家区本先生一番感人至深的肺腑之言。

“艺术回归祖国”,这六个金光闪闪的大字,是一个旅外多年艺术家赤子情怀的拳拳心结。这位海外龙的传人,选择在龙年回到祖国,将分别在广州、宁波、天津、北京、深圳等几大城市巡展他的精心杰作。这不仅是一次难得的海内外民间文化艺术交流的盛会,也将为中、新(西兰)、斐(济)的友谊作出杰出的贡献。

区本先生在海外的艺术活动颇为活跃,先后在新西兰、斐济、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地举办过画展活动,当地的华文媒体也予以显著的报道。此次回国巡展前,他特地在奥克兰举办隆重的预展,新西兰总理等政要及社会知名人士、重要团体发来了贺信,当地社会各界给予高度评价。

区本先生出生于广东顺德,自幼随父学习书画,后师从广东画院著名山水画家李云、广州美术学院著名画家谭大鹏,并长期从事中国书画艺术工作。1984年出国到斐济,2002年移居新西兰,现为斐济华人文化艺术经济联合会名誉主席、新西兰中华文化艺术联合会副主席、新西兰中国书画艺术协会副会长。

区本先生的作品涉山水、鸟兽、人物、建筑,尤以山水见长。他善于用中国传统笔墨并吸收西画元素,秉承师祖黄君壁(二十世纪中国画大师,广东南海人)“师人、师心、师造化”的教诲,以平实的态度,涵容古今的奋求,笔力苍劲,沉雄朴厚,云海飞瀑,气势磅礴,设色淡雅,在雄浑中渗透出平和、宁静的意境。他的作品,既有中国的壮丽山川,又有异国的瑰丽港湾,突出原创性写生的功力,又有独创性理念的阐释,形成强烈的个人风格。我们从区本先生的作品,感悟其“天人合一”的中华民族传统人文思想,也体察出当今时代自然环保的强烈意识。

主办单位:宁波美术馆 新西兰华人文化沙龙

开展时间:2012/3/21 至 2012/3/29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2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