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樵中国画巡回画展


2024-03-28

2014鲁樵中国画巡回展览·首展

余自弱冠之年既随乡贤修习绘事,迄今二十余载,未尝有一日懈怠也。而今年甫不惑,回眸往昔,韶华不再。虽斗转星移,白驹过隙,然往事历历在目,存念于怀。

夫画者,文雅之事也,有修身之功。 持一守恒,好古敏求,淡名利,远喧嚣,谦恭而居敬,抱朴而息安。以艺为业,源自爱好,择善而从,绝非以自高人等视之。亦无须自吹自擂,故弄玄虚。或籍其它 ,蓄意声势。一叶障目,自欺欺人,扯大旗,作虎皮,为君子所不取也。

艺者,乐事也 。发自肺腑,缘于性情,寄与笔墨。自娱之余,能愉之于人,斯为一乐也!若能挟末技畅怀抒意,颐养性情,又可换取斗米养家糊口,斯又为一乐也!

人生为艺,快事也。惟德是尚,不求盛名,不伺窥机,颐性养情 ,合道持朴,修金刚之般若,度不二之法门。专心治艺,感风物以寄情,得风韵以畅性;潜心向学,识风骨以立志,体风范以践行。格物托志,养秀擒华,年庚岁老,皓首不殆,方可谓真艺真人矣!

人之修为,或读圣贤,或礼佛修道 ,不外乎修身养性 。动辄曰“得”而不晓失者,与真趣相去何止十万八千里哉。万物之理,格物致论,互生为命。天理法则,人群共知 ,为人为艺焉能外乎?为人子者得天地之气,受父母养育之恩,得师友指教,激励,有知人垂爱。万涓流被,汇为正途。故为人当恪守忠孝,节义,礼智,信仁。常怀感恩之心,从善如流,继飨弘说,咨诹善道,察纳雅言,始能学有所得。人之立身,以学为本,本立则道生 。积篑之埃,以至堤垣;聚以溪流,以盈江河;累珪之步,跃达千里。治学为艺,当务实,习练,博研,谦恭,力行,苦其心志则事成 。向事以宏,成事以微,能力大小,成就高低,无需冗论。唯不断进取,方能问心无愧,坦然处之。

余仆兴木讷,樗栎之才。志于沉修继晷,乐在习坎钩深。自幼结缘翰墨,不觉绵绵于今 。书画一艺,虽研习有年,终觉浅显。今不揣陋愚,将近几年画作结集付梓(集而展之),以飨吾侪师友。嘤其鸣矣,求其友声 。值此恭揖师友方家,稽首询教。以为盼!

主办单位:宁波美术馆 宁波中华文化促进会

协办单位:宁波巨力集团刘伶醉酿酒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凯地婚纱摄影公司 宁波高宏基基础工 程有限公司 宁波友胜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宁波市浙东阀门制造公司 浙江嘉峰阀门制造有限公司 江苏滨海良氟阀门销售有限公司 宁波市粮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余姚市艺泰瓷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开展时间:2014/1/14 至 2014/1/21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1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