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写实——油画名家邀请展


2024-04-26

我迫不及待地将我研读后的画家归之为《周易·乾·文言》篇中所言“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同道。他们均出生于上世纪四十年代,江南是承受他们生命的第一方土地,江南是倾听他们第一声啼鸣的天空。机遇之舟又将他们驶向了同一个方向。

他们固执地爱恋着江南,用一双江南人特有的眼,探察着江南;用一双江南人特有的手,绘写着江南。他们以书写江南之地道为思想为情感为风格。让写实和写实江南填满他们的画框。任何时候,任何去处,他们坚守着这个理念,毫不含糊,像基因成为他们创作的机体元素。

他们经受了不同的社会和不同的时代,身受“折磨”与“不公”,然而他们坚信江南的品格,在肥沃的江南,将生活的双脚深深扎根,成林成岛。在他们的画面中没有怨尤与颓废,更没有迷失与阴暗。马宏道先生的“土”,给人以发自心底的原始张力,揭示江南蓬勃活力的源泉所在。王庆裕先生的“壮”,让我们深领了他的江南和一双江南眼所见的风景不凡之势。毛文佐先生则以他如椽之笔构建了与细雨相悖的恢宏大海,演绎了江南激流雄风。盛二龙先生则随势而为,指点风流,时尚扑面。徐芒耀先生的“厚”,从大历史、从小画面、从小摆件、从小表情均透视出时空的纵深与人生的厚重。陈继武先生的绘画,无论是风景还是人物,神来之笔闪烁于人与自然刹那间的应和,偶而一瞥,就是他捕捉的灵光。他的人物的眼神,仿佛能讲述故事,一招一式似乎饱含寓意。韩培生先生寻觅的是雕塑般的美景,他的笔更像一把刀,将江南雕刻得痛快淋漓,刀刀难忘。潘鸿海先生之“诗”意江南、“诗”化形象,呈现的是养育他的土地曾经的纯美和现时对经典的热望。他所刻画的江南女子,具有绘画艺术的特有韵味、与审美情趣,细致入微的再现了中国女性的甜美、智慧与勤劳,他娴熟的油画技巧给画面带来轻松、愉悦的节奏,给人以美给人以力给人以爱。

他们是头戴花冠的季风,从江南出发,所到之处草长莺飞。

韩利诚

2014.1.4于旦泉斋


主办单位: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 浙江省文联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 浙江省油画家协会

承办单位:宁波市文联

协办单位:宁波美术馆 宁波天海它山实业有限公司

媒体支持:深圳焦点艺术杂志

开展时间:2014/1/17 至 2014/2/16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2、3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