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国美术馆展出季---馆藏宁波籍版画作品展


2024-04-26

宁波美术馆在展览、收藏和研究的一个重点方向就是国内外宁波籍艺术家的作品。今年的展出季,我们发掘了馆藏的版画作品,并对这些版画作品的内容与艺术特点,版画家的艺术风格进行了集中探索与研究,形成了《锋下情涌——馆藏宁波籍名家版画研究专辑》,并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本季在展厅展示的作品为107幅,具体涉及版画家15名。这些画家以刻刀雕刻着社会、时代与人生,无论行至何处,身处何时始终怀拥理想。他们从家乡出发,炼历于江湖山川,随乡入俗,生存方式变了,绘画方式变否?嬗变有无方向?在留有深深履印的路径上,他们铭刻下怎样的悲喜与激愤?他们刀下奔涌的激情能否共鸣当下时空心灵?本展的策展人宋文翔和他的团队制定严密的策展方案,根据宁波籍版画家的生活与创作路线图,依次设定地域板块,并开掘其中的艺术史倾向,探讨风格与时空的关系。于是他们将展览的主题定为《锋下情涌·迁》。不久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美术馆前书记钱林祥先生来电告知评委对该题提出希望修改的建议,时,我正于南京参加人社部的一个培训,与宋文翔几个信息往返之后已是晚10时余,我提出将“迁”改为“出发或方向”,以显示起点与终点,过程与方位,方向与定位之间的多重意构。文化部艺术司文学美术处采纳了最终的修改。在此感谢文化部展出季评委会,感谢秘书长。一个直面大众的展览如何用清晰的语言,讲述百姓关注的故事是美术馆策展机制中不可或缺的环节。曾几何时,策展最大的挑战已是最广大的群众。

版画是阳刚与柔美相济的艺术。“锋下情涌:出发或方向——宁波美术馆馆藏宁波籍版画名家作品展”旨在发现这种结合的学术高度、社会照度和情感契合。

韩利诚

宁波市文联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


主办: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宁波美术馆

开展时间:2014/8/1 至 2014/9/1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1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