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水粉画大展


2024-03-28

前言

水彩画是一个语言十分宽泛、表现力非常丰富的画种。

不透明水彩在中国又被称为水粉画,兼有透明水彩画的流动性和油画的塑造性特点,有着独特的审美价值。虽然它在气质上比较接近于东方人的审美,但在语言方式上仍属于西方造型体系,注重造型的严谨和丰富色彩的表达。由于其便利性的特点,被普遍作为学习西方色彩造型的基础手段,这使它拥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保持水彩画自身艺术特色的前提下,进一步把水彩画创作引向深入,进一步提升水彩画的文化品质和精品意识,避免在低层次上的徘徊和重复,同时积极培育后备力量,吸引更多的有才能的年轻人从事水彩画创作,增强创作后劲,是摆在水彩画界面前的紧迫课题。为此,新一届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成立以来,策划开展了一系列专题学术活动,这次在石家庄美术馆大力支持下举办的全国首届水粉画大展就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希望通过这一系列学术活动的举办能够有助于我们认真梳理中国水彩画的发展历史和所取得的宝贵经验,呈现当代水彩画创作的新成果,新探索。在继承好水彩画自身传统、深入挖掘水彩画语言特色的基础上,在当今多元化与全球化的语境下,进一步丰富、拓展水彩画的表现力,提倡多样化,包容各种学术探索,激发创作活力,使中国水彩画创作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我们正处在一个剧烈变革的时代,它既为艺术家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创作空间以及丰富的情感内涵,也对艺术创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多的挑战,有着深厚积淀和广泛基础的中国水彩画一定能够大有作为。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 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河北省文化厅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 石家庄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执行承办:宁波美术馆 石家庄美术馆

开展时间:2015.5.22——6.2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3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