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交汇——金华浦江宁波江北书画交流展


2024-04-26

江北区位于浙江东部沿海,背靠四明山余脉,南临姚江,东近甬江,处于杭州湾跨海大桥与北仑港之间,是宁波市最大的中心城区,户籍人口24万。江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7000年文明史,2500年建城史,2200年建县史,150多年通商史,不仅见证了宁波历史名城从渡口经河口到港口的变迁,延续了江南水乡朴实、勤劳的民风民俗,成就了千年古县城的“儒魂商魄”和百年老外滩的开放文明,造就了今日璀璨的江北。
江北人才辈出,素有“鼎甲相望、进士辈出、举人比肩、秀才盈城”之誉。在历史上江北区域内曾先后贡献出6名状元,519名进士,而以阚泽、杨简、桂彦良、姚镆、姜宸英、裘琏等为代表的书画、戏剧、诗词、文史经学等文化名人丰富了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在中国古代文化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进入近现代,江北区涌现出一大批文艺家,书画界就有梅调鼎、钱罕、洪丕谟。他们的名字在书画界如星辰般闪耀。如今的江北,承袭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涌现出一批有影响力的书画名家。
而位于浙江中部的浦江,秀丽的山川和纯朴的民风也孕育了众多的文学之士,尤以书画为著。宋元明清,见诸文字记载的书画人物就有51人。近现代,有张书旂、吴茀之、张振铎享誉画坛。近年来,一批新生力量也已崭露头角。就因为数百年来浦江书画人才辈出,经久不衰,所以被誉为“书画之乡”。
江北和浦江两地的书画艺术家,承纳中国书画优秀传统的深厚滋养,在新时期书画创作探索中不断努力进取,为浙江省书法美术事业的强劲推进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此次联展展出的书法和美术作品基本上代表了两地书画创作的实绩与特色。通过此次书画交流展,不仅是加强两地之间的书画交流,也应该是激励和鞭策,期望两地书画家以此次交流展为新里程的起点,努力开拓书画艺术的新局面。

主办单位:浦江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江北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浦江县书法家协会 浦江县美术家协会 江北区书法家协会 江北区美术家协会

开展时间:2015.7.1——7.10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3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