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视行旅——浙江省学院派名家邀请展


2024-04-24

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把自己关进画室提起画笔,就意味着上车打火挂档前行。前方的路可以看见却难以预见。这是一条漫漫长路,无论作品最后呈现出怎样的视觉感官,他们都是探索者。

今天,我们呈现的十位艺术家的作品,都是他们在探索之路上短暂的逗留。我们已经能够看到他们的努力与智慧。在作品面前他们往往羞涩的退居二线,用作品说话。
在策划本次展览的时候,我们的策展团队并没有约定俗成的把展览做成某个画种的专题展,而是选取了不同年龄段的不同画种的作品,就是希望从各个角度来探究艺术家们在不同创作形式下的发展历程。从作品语言初步形成,到不断完善,再到成熟精微,我们发现他们的路走得并不平坦,从一往无前,到停顿思考,再到重新上路——每一位画家的历程不尽相同。无论他们最后能走到哪一步,能从中看出在超强的绘画能力下,都在努力寻求不一样的突破口。这就好比“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要用玩命的方式打拼”。
绘画发展到今天,无论从形式还是观念都趋于多元化,很多艺术家虽然从事着各种不同的专业方向,但有时候并不意味着他们会约定俗成的用一种语言表达自己的艺术观点。今天我们选取的十位艺术家,他们都来自学院,都有着自己的个性语言。“学院”二字虽然代表着严谨,严肃,系统。但展览所展出的十位艺术家在遵循学院的路子走出来后,都在打破原有的桎梏——或戏谑,或斑斓,或忧郁……展览的题目叫做“绘视行旅”这就意味着他们每一个人都是绘画道路上的探路者。看到的是视觉,绘出的是心声。他们是各个高校的教育者,更是研究者。学院的教育让他们有更多的塑造空间,也有更好的探索平台。吴冠中说过:“每一个艺术工作者都要有殉道精神!”而我们看到的却是他们在这条道路上义无反顾的快乐奔跑,仿佛是嬉戏打闹中的顽皮垂髫与童颜老叟。这是一种修为,更是一种信仰。过程也许反复痛苦,但这就像磕着长头去拉萨的藏民,心中的布达拉才是真正的天堂!
我们展现的并不是那些大家的惊世骇俗,而是在漫漫长路上的前行者。执着是他们的信仰,诚意是他们作品的标签。那么我们看什么——我们看的是沿途的风光与未来不可限量的光明!
吴顺华写于夏日湖畔

主办:美术报社、美术报宁波艺术中心、城市之间杂志社、云城网

协办:宁波美术馆

学术主持:韩利诚

出品人:张鑫藏

策展人:吴顺华 张雷

展览时间:2015年8月10——18日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1A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