樵夫《道德经》书法艺术展


2024-03-29

前言
汉墨楚韵——樵夫道德经书法作品展

中国书法源流数千载,历经各种书写载体与审美趋势的变迁,呈现出丰富多样的风格和面貌。由甲骨、钟鼎、石鼓直至简牍、碑刻、绢纸,由金石、篆、隶直至真、行、草,都各自有其风骨或韵致。历朝历代的书法家,或崇尚金石碑简之质朴荒率,或欣赏绢帛纸帖之精致流丽,甚至在清代产生了激烈的“碑帖之争”。对于当今书坛而言,碑与帖作为中国书法的两大重要脉络,已无所谓高下之分,二者的风格差异,更多在于它们能够体现出不同作者的精神气质、人生阅历和审美眼光。樵夫先生这些源自楚汉碑简的书法作品,正是其人坚毅笃定的品性以及质朴天然的内心追求之呈现。
樵夫,常以别号作书,不具真名,言“以字识人”足矣。他出身习书世家,其外祖父为晚清著名书法家吴淦,他幼年与家人寄居杭州水福庵中,虽逢家道中落,仍常见家中母亲姑母等诸长辈习书不辍。自幼的耳濡目染使樵夫与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书法成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此后尽管人生辗转,历经变迁,对于习字,他却从未中断,并渐渐形成了与其本性相契的独特风格。樵夫先生习字,始于碑简。楚汉书简文字,具有商周金文大篆向秦汉隶转型期的风格特点,用笔流畅,字体奇崛烂漫,作为当时的实用书体,结体用笔常因随意而诡谲多变,充满了一种原始天真的生命力。汉碑的价值自清代开始得到推崇,其沉稳典雅、朴厚劲健,既为隶书之典范,亦是此后各体之所发源,刀笔相成,浑然有金石之气。二者看似荒疏朴拙,实则蕴藏着中国书法来源与流变的奥秘,可谓书之大道,没有一定的古文字和书学功底,习之甚难,樵夫先生选择碑简作为习书之本,其眼光不可谓不独到,功力不可谓不深厚。
碑简字体原本书于简或刻于石,但樵夫先生却是使用毛笔在宣纸上创作,如何处理二者的差异,就需要作者自身功力及审美趣味的介入。一方面,他用心于如何完成转换,使碑简古文字的特质在宣纸上得到完美呈现,凸显手写刀刻字体“平而不平,直而不直,似连非连,似断非断”的特征;另一方面,他也注意发挥毛笔和宣纸本身的特点,适当融入帖学书法技巧,于古拙中求新意。纵观樵夫用笔,捺笔、竖笔和勾笔常有夸张的拖长,转角多用圆笔,运笔连贯流畅,不见棱角而内力暗藏,这正是得自楚汉碑简的功力,而其疾速运笔时常现飞白,不拘中锋侧锋,极尽笔锋变化,又不难看出其中融行草于隶篆的新意。正如前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林柏亭所言:“于古隶之中偶亦穿插篆字,甚至象形图画。运笔不炫耀技巧,率真随性,圆润自然。不拘篆隶或书画之成法,为古隶增添一些新意。”另外,樵夫在结体上亦诸多用心,求新思变,在他的作品中,同一字之结体常常极尽多样,变化无穷。同时,樵夫作品的章法错落有致,字体大小、间距、墨色浓淡、左右重心常有微妙排布,让人感到一种毫不夸张却恰到好处的节奏感,平和而不平淡,端庄而不板滞,不徐不疾,动静相宜。
樵夫先生的书法能够让人领略到一种平心静气的活力,既非一潭死水的枯寂,也非肆无忌惮的挥洒,而是用内心不熄的热情,熔铸一笔一划,虽然平缓,却笔笔带着温度,时时充满趣味,自得境界,而不远离人间。这种境界或许来自樵夫淡泊名利,返璞归真的心境。他以山野之人自号,对待生活的态度却并非消极避世,相反,他始终积极用世,从事过诸多行当,而“樵夫”,则是他期待自己在入世的同时能够一直保持的内心状态,他也的确做到了。遍阅世事之余,坚持潜心探求,为碑简书法创作,开辟出一番新面貌,让人在当今有时过度偏重二王之风的书坛,看到了更加丰富与平衡的可能性,殊为不易。这样的定力,或许也来自樵夫书法内容中的儒释道家经典,樵夫将这些经典书之翰墨,也正是希望藉此将自己对它们的领悟分享给更多的人。
自古以来“道法自然”、“道不远人”的至理,深受樵夫先生的推崇,用他自己的话说,书法创作应该“不刻意、不率性、不油滑”。 他懂得,能够去除一切做作,回归天然的字才算好字,落尽繁华,体物近人的艺术才是好的艺术,他秉持这样的理念,并一直尽力使它们在自己的作品中得到体现。也许正因如此,樵夫先生的作品得到了国际国内书家的广泛赞誉。2014年12月,美国硅谷亚洲艺术中心与杭州钦哲艺术中心在旧金山联合举办了樵夫先生书法作品展,此次展览在湾区引起了强烈反响,广受好评,中国日报、世界日报及星岛日报等媒体纷纷对此次展览进行了报道。展览期间,湾区各界名流及艺术爱好者络绎不绝,樵夫作品得到伯克利大学东亚图书馆与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的关注及收藏,更收获了著名书法篆刻家张梅驹、著名画家侯北人等先生的赞誉。张梅驹先生在观展后说:“樵夫先生的作品除了有秦、汉竹简的元素之外,还有清人邓石如等大师的功底,确实如古人所谓,‘篆势、分韵、草情’的融合,很精彩!”此外,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先生也曾评论:“樵夫先生沉静的创作心态,深厚的学识修养,以一种平和的气息来陶冶情操,不高亢而平和,不外露而敛约,不轻浮而凝重,有礼乐和雅的庄重,使其简帛书法产生了一种坚实之美与和穆之气。相较于当下浮躁的、向外的、功利的书风趋向,樵夫先生向内的、沉静的‘古质书风’尤为值得提倡。”2015年4月,应日本德川家族第十八代当主德川恒孝先生及日本最大的私营银行冈崎信用金库理事长大林先生邀请,樵夫先生赴日举办个展,再次大获成功,展出作品被日本各界人士及艺术爱好者尽数收藏。
今年七月为迎接G20峰会,由杭州市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办,杭州书法协会,杭州美术家协会,杭州画院联合承办的迎接G20峰会的樵夫先生书法作品展在杭州美术馆开幕,再次获得成功。
新年来临之际,由宁波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宁波书法家协会、宁波美术家协会、宁波美术馆、杭州钦哲艺术中心、浙江森晟建设集团联合承办的的樵夫先生道德经书法作品展于宁波美术馆开幕,期待与广大书法爱好者及同道共品,静心以观翰墨,自得清凉境界。

主办单位: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单位:宁波市书法家协会、宁波市美术家协会、杭州钦哲艺术中心、浙江森晟建设集团公司
承办单位:宁波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6年12-2901-15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3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