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恢宏的力量——莞城美术馆藏藏书票展


4240-03-28

前 言

十九世纪的西学东渐的大潮之中,藏书票这一在西方流行的藏书标志也受到中国的文化名人的喜爱,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叶灵凤、李桦等文学家和艺术家都是藏书票文化较早的接受者和制作者;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随着中国美协藏书票研究会等组织的成立,藏书票的发展更加日趋繁荣,参与创作人数日渐增多,各类展览层出不穷,而藏书票与书籍的结合,也使这一藏书标志成为市民大众乐于参与制作、收藏的艺术门类,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

自2010年起,莞城美术馆相继举办第二届、第四届“全国青年藏书票暨小版画艺术展”、第十四、十五、十六届“全国藏书票暨小版画艺术展”、协办“第二届、第三届广州国际藏书票暨小版画双年展”,通过这些展览对国内和国际藏书票艺术的认识有了广泛的基础,同时将这些优秀作品纳入馆藏,其中藏书票与小版画作品共计件5597件。通过这些展览也促进了东莞本土的藏书票版画活动的活跃,近年来东莞市先后有20余人次入选全国性藏书票展,其中黄天华、刘秀琼等人入选作品获得最佳和优秀等奖项。为活化馆藏作品资源,激发市民对藏书票艺术和阅读的热爱,加强对藏书票艺术的研究,莞城美术馆策划“小而恢宏的力量——莞城美术馆藏藏书票展”,展览主要通过对相关文献资料和作品的梳理,将藏书票在二十世纪初进入中国以来,特别是近三十几年来发展状态进行阐释,展览分成五个章节,展出藏书票原作214件,向观众系统介绍藏书票艺术的发展历程与现状;同时展览期间将配套丰富多彩的公共教育与推广活动,以展示我馆对馆内藏品的研究、展示与推广成果,全面提高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与水平,使更多优秀藏书票作品能惠及群众,促进市民大众读书、爱书的良好氛围。值得欣喜的是,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此次展览荣获文化部“2016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展览”。

在展览进行国内巡展之际,要特别感谢对此次展览给予大力支持与帮助的各界专家、收藏家和友好美术馆,同时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热爱藏书票艺术的同仁共同参与,才促成了当代中国藏书票蓬勃发展的局面。莞城美术馆也将一如既往,倾力打造一个展示、研究藏书票的良好平台,与各界一道为促进中国藏书票的进一步发展共同努力。

莞城美术馆

2017 年3月

主办单位:莞城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7年08-3009-10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1号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