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风自南---马思涛当代水墨展


2024-04-25

水墨,中国绘画传统的表现语言,其本质便带有强烈的音乐属性—“流动、蔓延、自由、舒展”,如果能将其从绘画的工具和方法中抽离出来,还原其本质的可能,那水墨本身即是一个完整的世界,有着它独有的精神面貌与品格,自我的诉说方式和呈现。而我绘画的起点,便是基于对水墨这种“物自身”的尊重而展开的。

中国传统山水的精神是朴素而庄严的。它是古人心中对永恒的崇敬与向往。而我也常常怀疑,在一个科技信息发达、生活节奏快速的崭新时代,人们还能保留多少对“山水”的尊重。移山填海这样的事在我们的时代比比皆是,“山水”从根本上已经失去了其永恒与伟大的含义。它的精神内核被无情地瓦解,这是一种创痛,但或许也是一种可能。

回到更深处的内心,去探索更深邃而悠远的景色,抛弃具象的“山水”表达,而让水墨自身去引导和说话,这是我创作的关键。让纯粹的“生命意志”去展现其伟大的可能,而让自我的意志退居其次,从某个层面上说,这或许是一种放弃,但这样的放弃是为了更好的获得与相处。在艺术的呈现中,自身的极限是看得见的,只有借助那个“无限者”,艺术或许才有真正无限的可能。

叔本华曾赞美音乐,说音乐乃是独立于这个世界的完美的彼岸。我在绘画中一直追寻着旋律,这是我创作不变的主题思想,只有在旋律中,视觉呈现的固有形态才能变的温柔,绘画从本质上来说不是“温柔”的艺术,视觉的固定与不容辩解的性质给了绘画以绝对的权力,而这样的统摄力并不适合于我,但水墨给了我可能的空间,因其类似音乐的天然属性,给了不是音乐家的我去展现另一种“音乐”的可能,让我得以在绘画中,获取那种类似音乐的快乐,这样的体验对我来说弥足珍贵。

绘画可以变的不只是绘画,它可以超越自身的领域而变得更为宽广,它可以是音乐或是诗歌,也可以是舞蹈或是思念,它应当是可能的本身,而无需任何一个绝对的定义。

承办: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4号展厅

展览时间:2018年01-1601-30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