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现代油画名家罗彩琴作品邀请展


2024-04-20

台湾女画家罗彩琴现代油画随感

  罗彩琴的画,发自内心,因此,她不在乎世俗观画的眼光,带着我行我素特立独行的画风画其现代画,她本着忠于自我的精神画画,对艺术的执着、忠诚与勇气,倒是令人嘉许。

  浓烈的色彩,大胆的画面处理,厚涂的惯有笔触,是罗彩琴的独特画风,她的题材多样,看得出是精神与思想在极度压缩状态下的不被束缚源源而出的创作原动力,可能是感叹世事多变,例如残酷的美伊战争、无情的SARS病毒,所造成画家生命底层的惊恐、痛苦、挣扎、吶喊与无奈,皆一一自画作里向读者做无声告白,她的作品不尽唯美,但却是人性赤裸的流露,细读之,或可验证其心境。 

  罗彩琴作品主题如「浑沌与圆融」、「朴拙与幻象」、「黏滞与解放」等等,可看出她对事物从未知到已知、从模糊至清明的创作理念,皆有其独一无二的见解。画画就是要有所突破,不墨守成规,一路踽踽独行的执着在自己的领域里,才能发挥真正的特色,并而成为所谓的「风格」,艺术家一定要忠于自己,才能展现新的风貌。

  艺术,是罗彩琴的生命寄托,历经了岁月的洗礼,她知道唯有画布方是今生归宿,那儿没有是非,没有恩怨,但却可让她畅快淋漓的发挥其日常所读、所思、所感。摆脱一切的束缚,将生命潜能开拓至极限,也将其情感在创意与写意的空间中尽情宣泄。

  真正有智慧的艺术工作者应懂得「生也有涯,知也无涯」之理,在有限的时空局限下,罗彩琴体现生命空间无限的价值与永恒,而绘画更让她通往这条永恒价值的信道。不仅她一直努力着,她的画更凸显著她的执着与顽强。

靳尚谊

原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主办单位:宁波美术馆

协办单位:宁波市美术家协会

展览时间:2018年04-1804-29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1号展厅

2018-04-29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