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鹏飞书法展


2024-04-20

前言

叶鹏飞先生是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书法篆刻委员会委员、中国标准草书学社副社长、国家一级美术师。认识他的时候是他担任刘海粟美术馆馆长,后任江苏常州画院院长和市文联副主席。在交往中每每看他信手拈来即有一首好诗,或成一幅书作。写诗与作书在他似乎是在结个纽扣,在同行中是一位诗情横溢、书艺高超的地道的江南文人雅士。

他为人率直、谦和,毫无矫饰。他的书作恰似其性。用笔率性自然、结字跌宕多姿,章法错落有致,通篇气势豪迈。读他的书作,特别是他的行草,会享受到一种气象奇伟、一泻千里的酣畅。

他年幼临摹古帖,少年时在乡贤朱松闇、姚墨庵二位先生启蒙下,刻苦研习颜、柳、欧等楷书。研摩《兰亭序》、《郑文公》、《石门颂》碑帖。曾手抄《说文解字》、《古籀汇编》等大型辞书。而立之后研习“二王”,选择明人书风为师法对象,尤其精研王铎、张瑞图、黄道周,形成了他吸诸家之长而又有独立品格的书风,评论界对之曾有“学古人而能出新意,见出自家的情趣与风范,……善思善学,察之弥精,拟之能似,终至心领神会,入而化之”的佳评。

他为诗,谙熟音律,讲究格律平仄,又如书法一气呵成,虽学富五车,但无掉书袋之累。至今他出版的诗、书、画、文著述多达30余部,可谓著作等身。在理论专著方面不仅在于书画,更涉及地方文化、考证、鉴定,无愧为一位文化“通才”。他多次担任国家书法最高奖“兰亭奖”评委,或许有个中原由。

由此,当想作书为书家首先当是饱读诗书。

本次所邀叶先生作为宁波美术馆艺术委员会专家在宁波的书艺展览,在内容上特别加添了浙东学派代表先贤的哲学思想和理论光华的语录,以彰显、弘扬宁波本土文化精神,实乃体现叶先生办展之又一用心。

韩利诚

2021年3月23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