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性人生——王善珏艺术展”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


2024-03-28

“诗性人生——王善珏艺术展”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

2016年7月8日 下午在宁波美术馆召开了“诗性人生——王善珏艺术展”学术研讨会。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导,著名史论家潘耀昌担任本次会议的学术主持。来自上海、杭州、江苏南通的20余位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在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染织与服装设计系主任、副教授陶音简要介绍与会专家后,正式召开。作为本次会议的学术主持潘耀昌首先介绍了“诗性人生——王善珏艺术展”的基本情况并提出了其文献展示的重要意义,指出通过这次展览能从中看到王善珏的创作经历,她的绘画创作,还有现代观念,这些怎样对她的设计艺术产生巨大推动,进而影响她的设计项目。

之后,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浙江美术家协会副会长宋建明在重塑王善珏一生的教学工作后,指出王老师的创作中一直在不择手段地制造画面感,这种不择手段进而影响到她的设计。中国画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杭州国画院院长金鉴才提出真正的艺术总是诉诸于情感和心灵的创造。画家总习惯根据自己的经历和感受选择个性化的艺术表现手法,于是作品被艺术家酿成性情之作。王善珏的作品是对童年记忆的眷恋,也是将中西绘画和设计艺术的实践经验一体化的结果。

浙江自然博物馆研究员王卫东认为此展是王老师几十年的回顾展,也是一个跨界的展览。文献与作品的并置也让我们可以从“国美之路”的师承关系去考量其绘画特点。南通市美协主席侯德剑回忆了王老师在南通工作数年的情况,指出王老师在写意画的“纯粹性”“独特性”。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毕学锋看出了王善珏画中“写”的功力和更接近于西方的现代内涵,认为这是她作为设计师和艺术家双重身份带来的特质。宁波美术馆副馆长张维萍从美术馆历年来展览的形势角度出发,指出王善珏的展览是艺术性展览与教学方面文献相结合的模式。这是宁波鲜少出现的。但这种展现模式对宁波高校设计学院的教学有益。

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邬国宝则认为王老师近几年的花鸟作品跳出了传统花鸟画的格局,传递了出一些山水画的意境、气场,让人耳目一新。

最后,王善珏表达了对各位与会的谢意,回忆了自己在美院进行设计教学、创作的一生,感谢了中国美术学院对自己的教导与陪伴。

经过数小时的讨论与聆听,让与会的50余名观众对王善珏的艺术人生和艺术作品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了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