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油画佳作集结,“视问心源——浙江省油画作品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展


2024-04-18

6月24日上午,“视问心源——浙江省油画作品展”在宁波美术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是浙江油画界的一次大规模回望和凝视,展现出浙江作为全国油画大省的面貌和风采。

开幕式现场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省文联副巡视员、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省美协副主席骆献跃;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敏杰;浙江美术馆馆长、省美协副主席应金飞;省油画家协会主席、中国美院博士生导师杨参军;省油画院院长、省美协副主席常青;中国美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何红舟;中国美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景刚;中国美院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邬大勇;省油画院画师、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子胄;中国美院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副主任赵军;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美协主席孙佩梁;以及参展艺术家、媒体嘉宾等出席开幕式。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主持。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

许江表示,这次展览参展人数多,作品质量高,精彩纷呈,自己倍感振奋,并对展览有两点深刻体会。一是浙江油画家们面向生活,面向浙江的山水和草木,一往情深,倾力创作,令人感动。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诗画江南、活力浙江”,而这次展览就深刻体现出了“诗画浙江”的内涵。二是广大艺术家前辈引导年轻画家探索油画语言,反复磨砺,成绩斐然。全省各地组团参加省油画展,这些年逐渐显现出当地的优势和特色,并在油画创作的不同方面分别取得突破。他还指出,宁波美术馆是全省最早建立的市级美术馆,它的建设得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的关怀。美术馆至今办了很多展览,近年抓住机遇举办全国综合材料绘画、漆画作品展,影响广泛。宁波公共文化服务生态良好,近年建设了众多民营美术馆,他希望宁波要更多地展出油画作品,推进创作,形成浙江油画发展的高地。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致辞

杨劲指出,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宁波美术馆对今年的展览作了系统安排,“视问心源”展便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这次省油画展,无论是作品数量、质量,还是表现形式,都体现出很高的水平。“视问心源”展不仅呈现给广大观众高质量的视觉盛宴,更是提供给宁波油画创作者们一堂生动的艺术教育课,希望全市艺术家要认真学习各位参展作者对艺术的严谨态度。杨劲同时希望省美协、省油画院、省油画家协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宁波的艺术事业。

浙江省油画家协会主席、中国美院博导杨参军致辞

杨参军认为,浙江油画近年来呈现出一种比较喜人的创作态势,具备两个鲜明特点:一是油画家们始终秉承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艺术态度,强化艺术思想追求,把自己对生活的独有体察转化成具有审美的、思想的艺术形式;二是油画家们一直追求着技艺精湛,不断探索油画艺术语言,使自己达到认识生活的艺术境界。浙江油画界一直在努力培养新人,传承有序,近年来一批年轻画家成长为浙江油画的顶梁柱。

浙江省油画院院长、省美协副主席常青致辞

常青认为,“视问心源”揭示了艺术创作最核心的要求和初衷。“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艺术创作的形象大多取自于自然,来自于生活,艺术家在面对这些外物造化时,也要面向自身、面对内心。通过审视自身,以主体的实践经验对客体材料深入地思考和领悟,再通过艺术手段和技艺恰如其分地表现出来。艺术家只有通过这种沉稳、虔诚的方式,才能创作出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作品。这是所有精品力作诞生的必经之路。

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主持开幕式

“视问心源”展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油画院、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宁波美术馆联合举办。展览汇集了全省各地400余件精品力作,另展出特邀作品40件。参展作品展示了全省油画艺术家们“视问心源”的成果,它们以丰富多元的表现方式描绘了新时代人们的生活面貌,体现了艺术创作的民族性和时代性。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3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嘉宾合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