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文艺与新时代同行”系列活动之 宁波市第四届油画大展


2024-04-20

油画艺术引入我国已几个世纪,经过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不断交流碰撞,已经形成独特而完整的体系与风格,并且在艺术上吸收西方油画的精华的同时,也越加清醒地扣紧中国当代社会的发展主题,不仅通过作品反映当代社会生活,而且更深入当代社会的精神层面,并与之紧紧联系在一起,使油画艺术创作成为当代社会精神的表征和重要的组成部分,进一步展现当代中国人的心灵世界,使中国油画具有更为深厚的人文精神。

正是随着这股历史的洪流,宁波的油画艺术也随之蓬勃发展。近几年来,宁波多次举办了不同主题的油画作品展览,这些展览的主题基本涵盖了宁波油画的历史进程、本土绘画与外来艺术的融合比较,探索了当代绘画的发展与研究等方面的艺术问题。围绕着这些主题进行的画展,使宁波油画的格局更加广阔,如果从艺术史的角度对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油画大展的作品做整体的比较和观察,我们能明显感受到,在油画的创作风格多样发展的同时,绘画主题与社会现实、创作风格与感情表达都得到了应有的重视。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在新的时代,宁波油画者喷涌而出的创作热情与勇于突破的创作理念,结合社会的变迁,正在为这个时代创造出许多精品力作,为新兴的文化发展提供深厚的艺术交流与支持。

宁波市油画大展是由市文联主办的本土性综合油画艺术展览,至今已举办了三届。展览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积极落实“锻造十万文艺甬军”计划,繁荣宁波油画创作,推出油画精品,从而推动全市文艺事业繁荣兴盛生动局面的形成。本次展览聚集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油画佳作,展现出本土艺术家们不同的绘画语言,面对生活时的思考和艺术体验,以及对艺术语言积极的探索。此次展览,是对宁波油画当下的艺术创作进行的一次梳理与检阅,是继2018年第三届油画展之后的宁波油画界吹响的又一次集结号。

在此,我们真诚地期待与同行、观众进行广泛的交流。

宁波市美术家协会
2022年10月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