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经典与传承”——中国青年新写实绘画风景作品展


2024-03-29

近年来,在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宁波市美术家协会的支持下,由中国写实画派、宁波美术馆、宁波月湖美术馆携手合作,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经典与传承——中国青年新写实绘画名家作品展”,其影响力日盛,已成为国内中青年画家的前锋阵地。第八届“经典与传承”展是以风景为主题的展览。旨在研究和展示画家们在风景画中的创作成果。

英国文豪王尔德有句话很有意味,他说:“自然摹仿艺术”,这是个真理。一般来说,画家是先面对自然,然后再依据自然对象进行描绘,这是一幅作品产生的必然程序,也符合古希腊哲学家们的美学语意:艺术是对自然的摹仿。但是,古往今来艺术家们创作的作品却千姿百态,就如莫奈画过的相同的垛草也形态不一,这似乎说明艺术创作对自然不是一个简单的摹仿问题。这个问题的答案,只能在艺术作品里才能找到。只有通过作品一艺术家一自然这样一个回溯,才能知道艺术家描摹的自然已不是原来的那个自然了。

一个优秀的艺术家在对自然界的风景进行描绘时不能仅仅是被动的描绘,而需要做出主观性的选择。他们对自然的理解、表现一定要与他们的心情、感觉相呼应,这样的自然风景就变得异彩纷呈了。如此看来,王尔德所说的“自然摹仿艺术”中的“自然”其实是画家眼里的自然。从本质上看,是自然符合了画家的想象和情怀。一件优秀的艺术品,就是在画家和自然的相互关照和彼此融合中被创造出来的。

在自然界“万类霜天”的排序中,山川风云的位置应该是靠前的。在中国的传统艺术中,山水画是最能传达精神意境的媒介形式。西方的风景画亦是如此,从最早的古代绘画作品中的背景,发展到巴比松画家的风情,再到印象派对外光色彩的研究……风景画在视野和丰富性上逐渐拓展,不断地满足着观者的情感需求,使其在艺术的殿堂里可以独撑一面,足以与宏幅巨制等量齐观。

“第八届‘经典与传承’——中国青年新写实绘画风景作品展”经过一年多的准备,终于与观众见面了。作为全国中青年写实绘画系列展的重要展览,本展一如既往地得到了全国中青年优秀艺术家们的支持和踊跃参与,使参展作品的数量和质量都上了一个大台阶。这些作品场景丰富,表现风格各异,有的作品注重色彩的研究,有的作品侧重造型的严谨,还有些作品在绘画材料的应用上进行了有意义的探索……不论何种表达方式,无不浸入了艺术家的热情和理想。

“经典与传承”每一次高品质的展览,不仅给青年写实画家们提供了优秀作品的展示平台,也给新老艺术家们提供了聚焦写实绘画创作理念的交流平台。我们由衷地希望,这样的展览可以办得越来越好,也由衷地希望从具象写实绘画艺术领域走出更多、更优秀的青年艺术家。

——袁正阳

2022年6月20日于北京

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写实画派、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 协 办: 宁波市江北区委宣传部、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宁波美术馆、宁波市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宁波市江北区文化广电旅游局 承 办: 宁波月湖美术馆、宁波姚江美术馆 展览支持: 首旅南苑集团、南苑饭店、南苑新城画廊、宁波海曙新城艺术品有限公司、宁波千年月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宁波央美城市公共艺术设计有限公司 媒体合作:美术大观、美术档案 策 展 人:徐伟 展览时间:2022年7月19—26日 开幕时间:2022年7月19日上午10:00 展览地址:宁波美术馆2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