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现全市近年油画创作成果,宁波市第四届油画大展今日开展


2024-03-28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用画笔描绘宁波高质量发展之路,繁荣我市文艺事业,促进油画创作水平不断提高,由宁波市文联主办、宁波市美协承办的“宁波市第四届油画大展”如期举办。该展是“2022文艺与新时代同行”系列活动之一。

开幕式现场


展览开幕式于10月14日在宁波美术馆举行。原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宁波市文联主席陈继武,宁波市文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黄旭航,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子胄,宁波市文联协会部主任章惠宁,原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韩培生,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以及宁波市美协副主席潘沁、鲁峰、邬国宝、曹辉、王琛、魏惠东、吴威等领导嘉宾出席。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美协主席孙佩梁主持。

原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宁波市文联主席陈继武宣布展览开幕


黄旭航指出,本届大展既有老一辈油画家作品的引领示范和强力支持,更涌现了一批青年油画艺术家,他们是宁波油画创作队伍的新鲜血液,也是宁波油画事业的未来,这彰显出宁波油画艺术创作面貌繁荣、人才梯队合理、作品质量上乘的良好发展势头;希望全市艺术家要树立“高峰”意识,创作更多精品,为推动“港城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彰显文明典范新风采新担当”贡献才智。

宁波市文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黄旭航致辞


陈子胄表示,此次展出的作品十分优秀,是近几年宁波油画艺术的一次大规模回望和精彩呈现。陈子胄认为,宁波的油画艺术一直在蓬勃发展,呈现出比较积极的态势,并具备三个特点:一是创作体现出鲜明的时代性及地域特色;二是油画家们一直追求技艺的磨炼,不断探索油画艺术语言,强化艺术方向的追问;三是传承有序,创新不断,形成了特有的油画优势。

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子胄致辞


罗泱波作为艺术家代表致辞,表示宁波是一方充满活力的土地,港口、渔村、古镇、青瓷等等,为艺术家们提供了不竭的创作源泉;宁波的油画家们以敏锐的洞察力和判断力,捕捉丰富的素材并用形式多样的艺术语言,表达对社会生活的真切感受;自己将以此次展览为新起点,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加饱满的激情,创作更多精品,讴歌新时代、新生活,讴歌宁波这方热土。

罗泱波代表参展艺术家致辞


本届展览得到各区县(市)美协大力支持。全市油画家积极响应,潜心创作,踊跃投稿。经评审,入展作品121件。本土老、中、青三代油画家不同的绘画语言,对新时代生活的思考和艺术体验,以及对艺术语言的积极探索,在展览中得到充分呈现。本届展览是继2018年第三届画展之后的又一次整体亮相,是对宁波当下油画创作进行的一次梳理与检阅。

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孙佩梁主持开幕式


统观本届展览作品,与往届相比,在绘画主题与社会现实、创作风格与感情表达方面都得到了加强。体现出新时代的宁波油画家们喷涌而出的创作热情与勇于突破的创作理念,标志着我市油画创作进入一个新的起点。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将持续到11月6日。

嘉宾合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