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南捐赠作品展


2024-04-19

王华南艺术简历

王华南(1917-2012),又名王延文,别名吴扬文,山东烟台人。自幼酷爱美术,早年拜师学画,从学习传统技法入手,结合默写和写生,继承了中国的笔墨风韵。他擅长山水画,作品讲究笔墨章法,风格严谨而不失情趣。作画强调意在笔先,以少胜多,画外有画,意境清新,还主张创作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他的画风质朴苍润、含蓄深远,重在表现时代新貌和大自然的变化,使作品带有深厚的生活气息。他尤精于画雪景山水,苍茫浑厚,宁静洁白,独具一格。出版有《王华南画集》,作品多次获得一等奖、金奖等奖项,多次参加国内外画展,在不少报刊画集登载发表,并为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全国多家博物馆和文化单位所收藏。2004年6月,他的作品《深山探宝》在国际交流评选活动中荣获“国际优秀作品奖”,国画《深山探宝》和《大河待渡》还同时在2005年获得金奖。1990年7月,北京电视台播出了《源于雪中胜似雪——王华南的绘画艺术》专题片。1995年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向台湾和海内外播放了《介绍名画家王华南先生》。其生平与艺术简介及作品已列入《中国和世界书画艺术名人录》、《世界文化名人辞海》、《中国历代书画名人大辞典》、《中国书画藏典》等几十部大型辞典,同时还获得了“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当代和世界艺术名人”等荣誉称号。他还参与了104名书画家描绘的《唐诗书画超级桥牌》的创作。2001年被山东省当代艺术院授予“百名金牌艺术家”和“艺术荣誉博士”的称号。1959年曾获“北京市文化系统先进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2000年因从事文艺工作50年得到了北京市文联的表彰。

王华南于青年时期投身革命工作,先在胶东从事地方青年工作的进步刊物的编辑,解放战争时期转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野战军做政治工作,经受了战争中血与火的考验,在部队先后荣立了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三等功两次。1949年6月,在解放军过大江以后,由廿二军派他带领部分排级以上干部去宁波镇海协助工作,当时暂任镇海县委委员、民运部长和农会主任。在1950年4月又调回部队,工作时间将近一年。由此对宁波镇海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1956年从部队转业进入美术界,在北京中国画院和中国美术馆担任领导工作多年,1985年底离休。曾担任过国内一些美术团体的名誉职务,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延安文艺学会会员、北京画院一级美术师。

主办单位:宁波市文联 宁波美术馆

开展时间:2013/11/20 至 2013/11/25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4号展厅及长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