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朴乡土气 纸笔秀村风——澥浦农民画展


8020-04-17

质朴乡土气 纸笔秀村风

———记澥浦的“农民画之乡”创建之路

老鹰抓小鸡、荷塘月色、澥浦船鼓、听奶奶讲清官的故事……走进澥浦小学传承基地、澥浦中学创作基地、文化礼堂农民画展示廊、农民画墙绘一条街,一幅幅以当地民俗为主题、色彩艳丽的农民画似乎告诉人们:农民画,已让一幕幕渐行渐远的澥浦历史重现了!

  三十年前,澥浦农民画作品曾远销东南亚及美国,红极一时之后却很快沉寂;三十年后,澥浦农民画因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而重获新生。如今,澥浦农民画正用独特质朴的乡土气,描绘着乡村秀美风光。

  挥墨再现新民俗

  17岁开始学画的高妮娥,是澥浦农民画早期十几位主要创作成员之一,也是目前澥浦农民画的唯一传承人。她坦言:“一个地方文化项目兴起,离不开群众的参与,澥浦农民画在三十年前的兴与衰,就是一个见证。”

  澥浦农民画始于1980年,在最初的7年间,原镇海县文化馆辅导老师专门培训了一批澥浦青年,并逐渐形成为具有澥浦民间乡土特色的农民画团队。后来,著名画家华三川等艺术家也参与指导,在金仙的《老来俏》农民画作品获得美国民间艺术大展金奖后,该镇农民画可谓是声名鹊起,这也使澥浦农民画作品远销东南亚及美国。

  30年后的今天,澥浦镇党委、政府重视传统文化挖掘与建设,以此推动农民画传承与发展,确定三年计划,创建农民画之乡,使澥浦农民画成为该镇文化发展的示范点、传承点、展示点,成为人们了解澥浦、关注澥浦、推介澥浦的新亮点。

  自2011年起,肩负复活澥浦农民画重任的高妮娥,在十七房景区开设工作室,并以传、帮、带形式,举办农民画创作学习班。几年来,作为专业人才和师资,她参与了澥浦中心学校农民画传承基地、郑氏十七房澥浦农民画展示中心创建。这些传承民间艺术的平台,至今已开展了中小学生农民画培训班、成人培训班、老年大学培训班以及农民画大奖赛等多项普及工作。如今,澥浦农民画的创作队伍已发展壮大,并引吸了越来越多的爱好者。

  风格质朴意境美

  斗鸡、青莲、家人晚餐、农耕忙碌……该镇村民创作农民画时,将质朴的生活移情于意象中,描绘于作品上,亲和自然,乡土气息浓。同时,澥浦农民画还运用十二生肖、民间故事、廉政教育为创作题材,抒发个人所思所感,使创作题材广泛,创作内容充实,造型丰满。

  正是这种源于民间的创作笔法,才使其具有无限的生命力。农民画突破“宜藏不宜露”的绘画原理,不给画面留空白,追求画面的丰满充实,画风景显山露水,画人物显形重韵。

  “农民画风格的质朴,是农民人格、心理质朴的艺术写照。”澥浦镇宣传委员李启鑫表示,村民通过农民画形式来表达自己的理想、愿望和追求,反璞归真,情感真诚。

  “我画的就是我想的,爱画啥画啥。”农民画爱好者王丽娜说。创作者们因为喜欢而感兴趣,因为没有固定的标准而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审美感受和审美理想。

  以作品《十里红妆》而言,红色的嫁妆、粉色的人物、长长的船队、五彩的聘礼,映红了乡村,充满了喜气,面对画卷,身在现实,思想早已飘进画内,感受昔时的民俗婚嫁。

  画出休闲好风景

  “哇,这边村里墙上的农民画很多很漂亮,我们那边村里墙面多是各种宣传语或广告,很乏味。”第一次来澥浦探亲的陈茹说。

  “墙绘农民画既装点了墙壁,又为村里增添了一道新的‘风景线’,如今有亲朋好友过来玩,单就村里转转就能玩半天呢!”该镇十七房村村民钟松丽笑着说。

  “以前在家无聊就想着打打牌,搓搓麻将,如今学习了农民画,再也不担心时间虚度了。”今年72岁的澥浦农民画发烧友蒉纪元老人说,一幅农民画从选题、取材、创作到完成,要好几天,只要投入进去就会感觉时间过得很快,每当创作完成一幅作品心里的成就感十足,送人也好,挂家里墙上也罢,总之学会了农民画,生活感觉愉快多了。

  “我们将以十七房村文化礼堂为澥浦农民画团队创建基地,抓住拳头品牌‘澥浦农民画院’的团队创建,从精英团队中狠抓精品创作。”李启鑫说,有了精品佳作,他们会以澥浦农民画院名义去市里、省里举办展览扩大影响。待品牌影响力产生后,他们还将挖掘农民画的商业价值,让更多村民既能享受民俗文化的乐趣,又能享受带给他们的经济收益。

开展时间:2015/2/6 至 2015/3/6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4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