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 国 中 青 年 写 实 绘 画 名 家 作 品 邀 请 展


2024-04-20

经典与传承

陈逸飞《鲁迅到平民学校去演讲》油画连环画创作手稿展

国 中 青 年 写 实 绘 画 名 家 作 品 邀 请 展

为纪念宁波籍世界著名油画家陈逸飞先生逝世10周年,在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海曙区委宣传部、宁波帅特龙集团大力支持下,今天在宁波美术馆迎来了:经典与传承——陈逸飞《鲁迅到平民学校去演讲》创作手稿展和全国中青年写实绘画名家作品邀请展这2个具有学术性的作品展览。

翻开公元1975年,陈逸飞时年29岁,这一年在中国美术史上有众多优秀的美术作品诞生;陈逸飞与魏景山合作的油画连环画《鲁迅到平民学校去演讲》也列入其中,当时13幅正稿油画作品发表在人民美术出版社第六期《连环画报》上引起了全国美术界的瞩目。光阴流逝,时隔40年这部分原作已经失散。现由宁波海曙新城艺术品有限公司南苑新城画廊收藏的当年陈逸飞为《鲁迅到平民学校去演讲》创作素描、水彩构思手稿共30幅(素描18幅,水彩12幅)弥足珍贵;它将成为陈逸飞早期红色经典艺术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载入陈逸飞艺术史册,同时为后者研究陈逸飞早期艺术思想具备一定的文献价值、历史价值和收藏价值。

全国中青年写实绘画名家作品邀请展,我们邀请了全国23位接受过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清华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等国内高等美术学府专业教育的中青年写实绘画名家作品55幅。 这批艺术家们长期以来既从事美术教育和研究,又积极参与美术创作与实践,逐步形成了新写实和观念写实的创作理念,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经验。来源、陈承卫、蔡杰、曾传兴、周松、默涵、顾致农、何振浩、邬大勇、李煜明、吴威、张晓鹏、张飞、周梅元等已经成为中国当代油画新生代的中坚代表。

这次展出的作品题材不拘一格,表现形式丰富多样,有以传统经典的写实手法再现物象超自然的真实之美;从具象和意象二者结合中寻求和谐张力的共存状态;以油画的写实技法表现作品写意的境界;细腻的视角,优美的线条,泼辣的色彩,艺术家们以敏锐的眼光捕捉着现实世界美的瞬间,用手中的画笔和色彩宣泄着自己心中的那份情感。

艺术的经典与传承,让我们从中汲取有益的营养元素,为宁波城市文化品味的提升起到良好的引领与借鉴。如有这样的效果,正是我们策展人的目标之所在。

主办: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共海曙区委宣传部

协办:宁波市美术家协会 宁波市海曙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宁波美术馆 海曙美术馆

鸣谢单位:宁波帅特龙集团

策展:宁波海曙新城艺术品有限公司 南苑新城画廊

学术支持:中国油画研究院 中国写实画派

开展时间:2015年4月3日——4月14日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2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