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友好城市——法国鲁昂市当代艺术作品展


2024-04-25

39法国鲁昂市当代艺术展·序

这是场列入“中法文化交流之春”活动的视觉艺术项目。“交流之春”是中国和法国间举办的始于2006年的文化交流活动。活动旨在通过舞台艺术与视觉艺术等表现形式,深入推进两国之间的文化互动。同时,也是“宁波——鲁昂”两个国际友好城市缔结25周年的纪念展。

本展策划了鲁昂市当下20位最为优秀的艺术家参与,选取了他们的80余件精品。作品形式、技法多样,有摄影、油画、纸上油画、木上油画、丙烯油画、纸上丙烯、木上丙烯、布面丙烯、木上水粉油画、纸上铅笔油画、综合材料、中国墨汁素描等。就此一面就可窥策展人金真辰小姐的用心以及法兰西艺术的“百花齐放”。

这80余件作品就其风格而论,可以说包罗了世界画坛最有影响力的流派,如表现梦幻与潜意识的多米尼克·吴维基的作品、安东尼·若斯的作品、马克·柏雪洪的作品,这些超现实主义艺术将梦的世界物质化,创造出精神底下才具有的那种无矛盾与无对抗的万事万物,物化的梦境,幻化的世界。

玛丽·塞西尔·阿普戴尔、菲利普·阿加提、让·皮埃尔·布尔甘、罗多尔夫·马毕的抽象表现主义绘画总是处于一种意识与非意识,即直线、设计图形、浓重色彩、抽象语言与不清晰线条、模糊外形和无意识主义之间,而且让二者之间趋于融合的辩证体之中,读来颇为惊悚。而特勒布朗·尼古拉·李特阿则游弋于结构主义、超现实主义和风格派之间,绘制可亲又不可近的多彩画面。值得关注的是安娜、安东尼和托马斯三人的作品。安娜绘画的中国画意境的创设以及后二位画家对中国绘画精髓的理解,使他们的作品特具“中国味”,无论是一座桥,一条石级路还是一座森林,一条瀑布都极具中国传统绘画的诗意与境界,传达出人与自然和谐默契的关系。

具有鲜明设计感的阿尔班纳·雨班的画在将我们的视线诱入建筑设计空间的时刻,一种轮廓分明的质感物随之进入眼球,令原本简朴的画面在具备丰富内容的情景下,维系起一种紧张的平衡。阿尔班纳就此告诉我们也许这就是世界或者就是生活。珍妮弗的纸上铅笔油画和让·皮埃尔·乐麦尔的木上丙烯均是让人大开眼界的不可多见的佳作。

另外,让我们不能忘记的热拉尔怜香惜玉般的细声细语和普兰松 散文化的种种“姿势”,以及玛丽丝、伊凡·米歇尔和克劳德的作品会给追慕具象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的观众以超常的实惠。

伊莎贝拉·乐本的摄影应该是本展的非常亮点,她像是位导演又像是以篝火燃烧自身、烤黑周遭的独行者,把整个展览着上了神秘主义的色彩。

显然,我们从鲁昂这扇天窗欣赏到了法国乃至欧洲这片艺术潮流汹涌的大地精彩多元的艺术风光。

借此,特别感谢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鲁昂市政府及诺曼底大区文化厅对本展览的支持。


韩利诚

宁波市文联副主席

宁波美术馆馆长


主办单位:宁波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波美术馆

协办单位:法国JINLISE文化传媒

合作伙伴: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 法国对外文化教育局 法语联盟 法国文化网

支持单位:鲁昂市政府

开展时间:2015年04-29 至 05-08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2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