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水方生——徐建融绘画书法紫砂壶展


7100-03-29

结识徐建融,忽忽已三十载有余。忆往昔,同道未同窗,然则俱存抱负,各有师承,各事其业。虽北南供职异地,君子之交,平淡如清茶,友谊却未见疏远而有增无已。每有聚会,快语恳谈,皆意言不尽。如今事业各有底定,反观斯日来踪,瞻望前程,皆感慨良深。时闻兄近年术业精进,成就斐然,实为可喜可贺。是故聊缀数语,以致敬祈。

20世纪80年代徐建融参与12卷本《中国美术史》的编撰工作,他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和文字写作的根底为他在中国美术界奠定了应有的学术地位,成为当代美术史学界的翘楚。到90年代初期,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创办美术史专业,在他的主持下正式开张招生。这个专业的成立即填补了上海高等教育的空白,也使他既有的学术主张和理想通过教学得以实现。徐建融亲订教程,授课解惑,殚精竭虑令教学相长,师生一同考察、探讨、交流、争论……于今,在教学中他创立了自己的治学方法定名为“实践美术史学”,即更为重视方法的“实事求是”和“知行合一”。如今已然是生徒济济,桃李吐艳,青蓝相映成辉了。

治史、为文、弘扬“斯文”之道是建融的生命终极目标,诚如其词云“堂堂气韵系风标。文章千古事,人格岂轻逃”。如果说史于文更多的是体现一种理性精神的话,那么,“实”到具体的艺术创作中——其间作者的所冀所求,均纤毫毕现地映射出画家的人格面貌。

作为一个当代中国的文人,徐建融是藉助治史、文人、从艺的“技”而最终通达于人生的“道”。对于“道”的深入研究又使他通过在追求学问所下的功夫之中,理解、认识并提升到一个更为“广大”的层面。虽然我们不能妄诩“艺术的学问”就是“大学问”,但是我们在各自的努力过程中,彼此都意识到:任何一门有关艺术的学问,都不局限于某一专业领域,而蕴含在有关人和人生价值的“大学问”之中。光阴易逝,生命苦短,建融已经在他已有的人生中体现在应有的价值,相信还将有更为辉煌的光焰闪耀在他未来的岁月之中

——(摘自)冯远《天真致平淡,千古斯文影》


主办单位:宁波美术馆

协办单位:宁波福建商会筹委会

开展时间:2015年06-18 至 06-26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3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