凿黑觅白——宁波美术馆藏张怀江作品展


2024-03-29

铜锤击柄、刀锋凿木,回响坚定而浑厚,是我们家人耳熟能详的动静,尤其是在父亲张怀江步入晚年后。

所谓“木刻”者,顾名思义,就是以刀刻木;但对于年迈的父亲来说,多病的身躯已无力来自如地掌控刻刀。但他仍不愿放弃创作,仍难以舍弃痴迷终生的黑白木刻。于是,以铜锤敲刀的“凿”,便成为他晚年重要的制作方式。

张怀江历时半个世纪的木刻生涯,始于16岁那年的《保卫祖国》,止于《余响》中“救救孩子”的呐喊。其间,或因战火延烧而蛰居荒郊,或因鹰犬追逼而潜逃山野,或因投身军旅而转战敌后,又或因蒙冤戴罪而被逐之于画坛之外……激荡年代赋予他的创作时间并不多,而他却并不因为命运多舛而有片刻停止过对艺术本体的思考,对正义、光明和人间大美的追求,对黑白木刻艺术高度的不倦苛求,并将对民族、对人群、对故土山川的挚爱,饱满地倾注在他手下每一幅作品和每一道刻凿的痕迹之中。爱憎分明,是他黑白分明的艺术语言的来源;而刀痕斑驳,则是他深厚而炙热的感情的外显。

在我看来,父亲的“挥锤凿木”,具有一种特殊的象征意义:刀锋对面,是他终生与之抗争的命运和人生困苦,刀锋过处,则是追寻光明的坚定轨迹和耀眼的思想光斑。在这里,木刻的行为,和他苦求艺术和真理的生涯,竟然如此惊人的相似乃至于一致。

“凿黑觅白”,或许是对这种相似性的最好形容。

主办单位:宁波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5年07-3008-11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2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