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意之间——全国油画名家学术邀请作品展”20日开展


2024-03-29

1月20日,汇聚了靳尚谊、詹建俊和全山石等当下40余位油画名家,作为宁波美术馆春节活动重头戏之一的“言意之间——全国油画名家学术邀请作品展”开幕,展出作品120余幅。

开幕式在中央厅举行,东航原副政委、少将、著名画家余明海,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封占勇,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林大吉,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美协主席孙佩梁,市美协副主席、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潘沁,中央美院教授胡明哲,中央美院教授、本展策展人张峻明,中国岩彩画创作高研班教师孙博、甘雨、吴竑,宁波画院执行院长李学峰,以及美术报宁波艺术中心主任张鑫藏等领导嘉宾出席;孙佩梁和张峻明先后致辞。

本次展览,提出油画创作中的“言”“意”关系命题,旨在探讨如何以当代的问题视域重新打开“言”“意”的关系。在这些受邀参展的画家中,有经历过国家初创时期油画参与国家叙事的火热年代,从那时起,他们就尝试以油画展示国家气象、塑造民族精神,而这也是本次展览把言意关系命题放在中国油画发展的语境中,思考的第一重维度问题,即油画语言如何传达当代中国人的思想与情感。其中,像靳尚谊、詹建俊和全山石等先生,都从各自的角度进行了有益探索。

当下年青一代的油画家们,则以更为开阔的文化视野,探讨油画艺术在中国的发展,这是本次展览关注的第二重维度问题,即参照西方现代主义艺术的发展历程,思考中国油画的言意观,进而发现和总结中国画家在油画材质与语言表现上的独特性。这次参展的画家及其作品,可以成为分析该问题的重要案例。

展览探讨的的第三重维度问题,是认识到“言”“意”关系命题关涉到中国艺术精神的核心。油画家们在今天比以往都具有中国文化的自觉意识,他们从各自的创作实践中主动回归传统文化,重新发现中国的自然观与文人美学之间的关系,重新回味中国人的心灵结构,从精神气质上,打通油画与中国传统艺术的血脉。

开幕式吸引了众多学校师生及美术馆周边社区居民参加。展览将持续至2月15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