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仙——邱萍作品展”31日开展


2024-03-29

3月31日,“手仙——邱萍作品展”开展,呈现宁波美术馆2017年首位驻馆艺术家邱萍的工笔画“双手蜘蛛”系列作品。

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为艺术家邱萍颁发入驻证书并赠送礼品

邱萍,旅德华人,生于中国武汉,先后毕业于浙江美院(现中国美院)和柏林艺术大学,目前长期居住和创作于柏林。个人作品多次在德国、英国、加拿大、意大利、比利时、瑞士以及中国展出,曾获得美国、德国和瑞士等国家和地区的美术奖项。

张维萍副馆长致辞

本次展览以“手仙”为主题。在作者看来,人类的进化从手开始,手是那么的完美,同时又是那么的丑恶,它像动物的爪子一样可怕。此前,作者尝试过用石膏、铜、橡胶、蜡等不同材料创作双手的造型,甚至用电子电动设施来做双手的装置。入驻宁波美术馆期间,邱萍用中国传统工笔仕女图手的造型,把双手画成蜘蛛,这便是该系列作品的创作思路。这个系列的作品有个特点,即两只手从腕部相连,好像长在一起;它们保留了手的原型,但作者同时构造了另一动物的造型,如螃蟹、蜘蛛和飞鸟等,作品的造型在是与不是、似与不似之间——这种双重意味,便是作者的艺术追求。

展览作者邱萍致辞

相较于以往偏好创作大尺寸作品的经历,邱萍本次的创作则选择工笔线条画“双手蜘蛛”,试图表现轻柔中的坚韧和细腻中的刚劲之美,用中国的传统笔墨来表现一个超现实主义的构想。

展厅

展厅

展厅

驻馆期间,3月9日,受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新锐学术——大家论坛”的邀请,邱萍为该院师生举行了主题为“寻找艺术中的自我”的公共讲座,畅谈自己多个系列作品的创作经历和感受。

展览将于4月8日结束。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 分享: